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没技术核心竞争力,我会睡不着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2 东方早报

  “……所以我希望中国企业家,也衷心希望政府的官员和政府的政策帮助中国企业家在这一轮产业转移中赢得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无聊的争论,讨论国有资产增值的问题,这些不需要讨论,要讨论在中国迎来巨大商业机会的时候怎么发展的问题。”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作为第一位发言的嘉宾,顾雏军在演讲将要结束时,作出了如上的总结。

  很显然,对于今年8月因郎咸平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质疑和其领导的格林柯尔一事,顾雏军仍然不能释怀。

  格林柯尔与德隆不同

  虽然已经将郎咸平告上法庭,而由郎咸平的批评和顾雏军的回应所引起的有关国有资产改革的大讨论也仍然没有结束。顾雏军扮演了一个发端者的角色,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没有在公众面前对此事发表过任何意见。

  “最近我正着手收购两家欧洲企业,这会不会被说成‘侵吞欧盟资产’?”10月,顾雏军又是自信满满地抛出自己的看法,一脸不在乎。

  10月20日,“科龙20年发展与中国企业改革路径研讨会”举办,这次会议顾雏军对郎咸平进行了回应。

  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诉讼之后,顾雏军本人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其一贯以来给公众的绝对自信和守口如瓶的印象一如从前。对于媒体给他的“资本运作高手”的封号,顾雏军一再表现出拒绝接受的态度,他不断地纠正人们的提法,给人的一个感觉是,这个封号其实是一只烫手的山芋,他最好能够马上摆脱。“我不是资本运作高手,我也不会资本运作。”顾雏军强调。

  事实上,顾雏军并非第一次表现出对这个封号的逃避和拒绝态度。其实早在入主科龙之前,顾雏军就一直试图将自己身上的策略投资者的光环甩开。而这种态度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让外界知道,他是真心做实业的人,完全不同于投机者。在数次表明评价德隆困境并不合适的态度之后,顾雏军还是张开了金口。他态度十分中立地谈道,德隆的失败在于,它做产业整合的时候,用短线的钱来做长线的投资,“而中国的金融手段有限,他用股市上的钱来做整合从一开始就注定现在的结果。”他评价德隆系面临的困境说:“德隆做了一个整合产业的尝试,既然是尝试,就有失败的可能。他的失败在于用短线的钱来做长线的投资。”

  在顾雏军的看法中,格林柯尔与德隆有相当的差别。首先,格林柯尔是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而德隆谋求通过做庄在资本市场赚取价差,而为了维持德隆三驾马车的高高在上的股价,德隆高比例高息的融资成为吞噬德隆资本金的怪物。其次,格林柯尔的产业战略非常清晰,公司在进行产业的整合过程当中,注重产业的相关性和自身管理优势的体现。德隆在多数领域并不具有什么优势,分散的产业领域加大了整合的难度。其三,到目前为止,格林柯尔的做法至少表面不存在法律风险。

  顾雏军强调,格林柯尔和德隆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德隆对很多行业没有做过细致的调查和研究,事实上,很多中国企业都在做产业整合,但不能说所有有梦想的企业都会失败。“德隆没有一个企业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顾雏军分析。

  顾雏军对德隆的一个直观的印象来自于他对一位德隆前员工的面试经历。“曾经有一个德隆公司的人来我们这里应聘,我问他如何管理被收购的企业,他说每月看一下报表。”顾雏军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企业的。“必须深入下去,深入到行业里面去研究。”顾雏军说:“我这里要告诫一些企业家,如果没有仔细研究的话,整合是一个陷阱。”

  顾雏军在问答中,表现出自己对直接融资的态度,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但他拒绝透露自己的钱是从哪里来的。“我没有必要告诉大家我的钱从哪里来的。”突然之间,他的断然的态度爆发出来,无人可挡。

  技术导引最后的成功抑或失败

  毫无疑问,技术是顾雏军最初淘得第一桶金的秘密武器。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投资开发环保节能的不含氟利昂的制冷剂。今天,顾雏军领导的格林柯尔在英国和天津均设有生产基地,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氟利昂制冷剂的生产厂商之一。

  正是因为早年的求学和创业经历,顾雏军从心底里对科学家的封号有一种迷恋的情结。“我有愧啊,现在还在吃自己二十七八岁时的老本。说实话,当我看到一个个在技术上才华横溢的年轻人脱颖而出的时候,我心里酸溜溜的,时光不等人啊。”

  在郎顾之争还未发端之前,顾雏军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出自己对技术的钟情。“我们从来不和别人合资,我们买企业,就是为了拥有我们没有的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你是否有技术。”

  顾雏军认为自己在家电行业是最熟悉的,“我只能说,我对冰箱行业怎么整合已经摸到了门道,但是,我对于如何整合空调还是没有找到路径。”事实上,一旦涉及到其他行业的企业,他就会非常明确地拒绝加以评价,理由非常简单,“我不懂,我做了这么多年,就对家电熟悉。”

  在他看来,之所以会购买LPD的一个研发部门,就是因为可以从收购核心的技术部门开始,最终来整合和控制一个行业。

  业内人士分析说格林柯尔吞下亚星后,亚星客车直至今日在市场里的表现并没有明显改观,除了经营等内部问题外,技术显然也是一大因素。技术出身的顾雏军很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我们不懂,就要借助懂的人和公司来做这件事情。”11月末,格林柯尔传出消息,已经全资收购英国和法国的两家公司,进入汽车设计和零配件生产领域。

  被收购的两家欧洲企业,一是世界著名汽车配件生产商汤姆肯斯旗下子公司———盖兹国际在法国的汽车管件工厂,其主要客户是法国标致雪铁龙。另外一家是位于英国的汽车设计公司———雷莱德产品发展公司(简称LPD)。

  前者可以使得格林柯尔集团一举获得世界主流整车厂汽车配件供应资格并且得到盖兹国际在汽车管件方面11项专利的永久使用权,盖兹已授权格林柯尔,这些专利技术可以在法国以及中国境内永久使用。后者的核心技术给顾雏军的计划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为其麾下的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提升设计能力;给国内建立一个年产值1亿欧元的汽车配件厂提供技术支持。

  “如果没有找到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我会睡不着觉。”坐在一个边位上的顾雏军,仍然是众人目光追逐的对象,当他神采飞扬地说出这句话时,事实证明,和往常一样,他仍然将自己的秘密保存得滴水不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