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开放也要守住闸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1 东方早报

  长期以来,中国在利用外来资本方面从惧怕、限制到欢迎、鼓励,期间有过许多波折。现在看来,我们对国际资本市场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对资本的本质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在国际市场上,资本的表现形态瞬息万变,如果一味地依赖外资,走外延型扩张之路,那么,中国经济很有可能会步拉美国家的后尘。这是中国的决策部门应当特别注意的问题。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透露,中国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已经实现了部分可自由兑换,中国外汇市场将遵循循序渐进、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留有余地的原则,分阶段、有选择地逐步推出
资本项目开放措施。

  中国资本市场完全开放已可期待

  中国过去之所以对资本项目的流动进行管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需要大力吸引外资,但同时又必须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如今,中国的资本流动空前活跃,吸引外资更加理性,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开放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时机已经成熟。据有关部门分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定的资本项下的43个交易项目,中国完全可兑换或者基本可兑换的已经有12项,目前有限制兑换的16项,完全禁止的15项。这说明,中国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交易项目已经超过了1/2以上,中国资本市场完全开放已可期待。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外汇交易不等于人民币的自由流通;货币兑换不等于资本的自由进出。我国对外汇实行有控制的自由浮动制度,外汇的交易受制于中国的外汇管理制度。通过外汇管制适当控制资本的自由流动,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手段。但是,必须看到,如果不允许资本自由兑换,那么,外国投资者就会犹豫不前,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非开放性不利于他们自由运用自己的资本,也不利于他们自由处置投资的利润。可以说,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与吸引外资之间是一种的因果关系。

  利用外资不能贪大求洋

  中国向外国开放资本市场仅仅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通过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吸引大批的外国资本进入中国,与中国的劳动力有机结合,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剩余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开放资本市场与保护本国的劳动力应当并重,只有这样,才不会把手段当作目的,在利用外资方面本末倒置。

  长期以来,中国在利用外来资本方面从惧怕、限制到欢迎、鼓励,期间有过许多波折。现在看来,我们对国际资本市场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对资本的本质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在国际市场上,资本的表现形态瞬息万变,如果一味地依赖外资,走外延型扩张之路,那么,中国经济很有可能会步拉美国家的后尘。这是中国的决策部门应当特别注意的问题。

  国际资本的趋利性,使得中国有能力吸引更多的外资。但是,在利用外资方面不能贪大求洋,更不能通过人为压低国内劳动力的价格吸引外国资本进入。因为这样做,中国利用外资越多,中国的经济结构就越糟糕,与其他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比,我们既没有掌握资本规则的制定权,也没有国际公认的货币手段,更没有作为国际结算工具的通行货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完全实行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那么,就会给国际短期资本冲击中国市场提供很好的攻击通道。所以,当前我们应该根据承诺,有条件地逐步放宽资本流动的限制,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