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求美元下跌的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1 东方早报

  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的下跌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主导性的看法,甚至有人说美元是否陷入了和1973年、1985年那样类似的危机之中。换言之,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是否已经注定要大幅下跌而没有支撑?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是否已经摇摇欲坠呢?

  美元危机未必真的存在

  事情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尽管美元的短期波动难以避免,甚至这种波动的幅度还相当之大;一旦美元汇率的大幅波动,都会伴随着美元危机的悲观展望,以及美元即将丧失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预期。事实却是,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地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

  如果要回答美元是否处于危机之中,首先需要界定什么叫做美元危机。如果说的是美元汇率的大幅波动,以及较大的贬值压力之中,那么,美元危机显然已经是事实。

  但是,从国际货币体系的角度考察,美元危机未必真的存在,目前讨论美元危机的主要依据之一是美国的“双赤字”,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的汇价走势与经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并不清晰。在有的年份,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美元却比较强劲;2004年,美国的经济开始复苏,但美元汇率却持续下跌。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美国的双赤字可能是美元走弱的重要影响因素,但是,这可能也正显示了美国金融市场体系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正如英国在其最为强盛的时期的政府债务一度高达GDP的200%一样。如果一定寻求缺陷,那么,这是整个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在这个缺陷的框架下讨论美元危机已经30年了,但是我们看到的现实是,美国在出现双赤字的同时,美国的资本市场占到全球资本市场的份额却从不到30%迅速上升到70%左右,美元的竞争力,来自于美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而资本市场的竞争力,来自于清晰的监管、透明的法律体系、相对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

  对美元下跌缺少实质干预

  讨论美元汇率的走势,就不能不讨论刚刚决定第五次加息的美元利率的调整。在当前的国际经济体系中,美国可以说是中心地区,亚洲是贸易账户区,欧洲、加拿大和拉美是资本账户区。通常的格局是,贸易账户区向美国出口,并靠出口带动经济发展,同时积累巨大的外汇储备。

  资本账户区是传统上的资本输出区。不过,因为美元贬值和美元资产收益率下降,资本账户区流向美国的资本开始放缓,加息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实际上具有修复这种一度相对稳定的三角关系的意图。从美国的有关政府部门看,美国的财政部长斯诺就表示,美元是在市场中买卖的,升值或贬值是正常的事,并且将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归咎于欧洲国家的“增长赤字”,认为欧洲国家缓慢的经济增长导致了国际贸易的严重失衡。

  西方各国意识到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以及现有的金融体系对于美元的依赖,因此面对刚刚复苏的经济形势,谁也不想冒险干预,于是造成了目前虽然担忧显著,但缺少实质干预的尴尬局面。

  在此次美元的大幅波动中,东亚地区被视为是受到损害最大的地区之一,以至于当前东亚的汇率制度被视为是向美国“送钱”,美元的大幅贬值是在“抢钱”。实际上,并不是在今天,东亚国家才意识到目前盯住美元、同时积累大量外汇储备的体系的缺陷,以及自身所处的不利的局面。最近的情形,是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不少经历了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和地区,反思遭受危机冲击的原因之一,是相对僵化的汇率体制,所以着手进行汇率体制的改革。但是,在一段时间之后,这些一度加大汇率波动幅度的国家又重新回复到固定汇率制度。这似乎是一种汇率体制中“对于后发者的诅咒”。因为在缺乏相对完善的国内金融体系、缺乏有效的区域金融整合的背景下,似乎这种看起来对于东亚最为不利的模式,往往又是东亚国家不得不选择的模式。因此,目前值得强调的,不应是送钱还是抢钱的情绪化评论,而是寻求导致这种体制的内在原因,进而寻求改进的办法。

  国际货币体系整体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动

  从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来看,当然是希望能够借美元贬值加快经济的复苏,并通过削减赤字改善国内经济基本面,但是他们这种通过牺牲他国利益减轻本国负担的做法,无疑会遭到其他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制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强烈反对。如果美国始终利用美元贬值抑制亚洲国家的内需,将有可能推动亚洲国家加速向汇率市场化的过渡,从而摆脱在美元的控制下被动升值的局面。实际上,这对于美元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反而是不利的。

  至于中国的状况,可以说当前中国形成的以美元为主导的外汇储备格局和严重依赖美元的汇率制度,实际上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外贸、外债、外资领域美元的主导地位。所以这种格局是有其客观的合理性的,尽管需要改进的余地还相当大。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一年中,目前看来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整体格局将不会发生大的变动。尽管美元出现大幅贬值,但是美元凭借其储备地位,以及美国经济对于全球经济的主导作用,将延续其支配性的地位。特别是考虑到美国的巨额赤字,考虑到当前疲弱的全球经济,如果美元政策作出急剧的调整,那么,不仅美国可能遭遇更大的经济灾难,全球经济也可能因此而受到强烈的冲击,而引发新的利益格局的调整。另外同样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美国的双赤字可能是美元走弱的影响因素之一,但是,这从另外一个方面正显示了美国作为全球最为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对于全球资金的巨大吸引力。(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