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曾智华: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1 东方早报

  近日,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曾智华博士表示,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形势下,重视并实施知识经济战略是中国稳定发展的关键之一。

  曾智华博士日前在上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的专题研讨会上做了关于“中国与知识经济”的专题演讲。他表示,在新的世纪,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特点,知识经济的内涵具有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意义。世界银行将知识经济的意义上升到国家的发展战略高度。

  1996年,经济与合作组织将知识经济定义为“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之上的经济。”曾智华指出,知识经济发展战略的四个关键领域在于:一是经济激励机制和制度框架,为有效利用已有知识和新知识以及企业家精神提供激励;二是受过良好教育、有创造性和技能的人口;三是动态的信息基础设施;四是有效的国家创新体系。

  金融服务业的知识革命

  曾智华博士说,实施知识经济发展战略的关键之一是更新国家的经济激励机制和制度框架问题。由于我国的政策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增长。目前我国第三产业的产值约占产业总产值的32%,此比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

  其中,我国的金融市场正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曾智华指出,金融行业是最典型的知识资本密集型产业。然而,目前,我国金融行业的知识管理与知识革命都远远落后于高科技等行业。这是我国金融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国的金融行业多是国家垄断性行业,因此缺乏竞争的环境与冲击。其中,我国的金融银行体系缺乏信用及监管体系,银行的坏账正逐渐增多,而最后的风险还是由国家来承担。

  对银行业来说,更新经济激励机制和制度框架,首先需要提高现有资金的利用,加强现有资金的监管。为金融市场提供灵活的政策环境,加强竞争体系,包括与国内外企业之间的竞争。

  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资本相对很少,大部分的投资为政府投资。监管体系又不规范,风险资本就会担心最后收不回来。因此,发展风险资本也是实施知识经济战略的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对于整个经济体系而言,更新经济激励机制和制度框架,还表现在相关法律、法制的健全上。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减少对国有企业的偏向。解决垄断性行业的独有管制,允许民间投资和市场竞争。解决日益扩大的地区差异,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

  中国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曾智华表示,从我国一段时间的竞争力排名情况来看,我国的排名一直处于上升的水平。然而,2001年前后,正值我国加入WTO之时,由于国际市场对于我国入世后的一些忧虑,我国的竞争力排名反而出现下滑。

  曾智华表示,入世之初,国际市场主要在三个方面对中国存有顾虑。一是我国金融体系比较脆弱,如果一旦完全放开,是否会造成金融体系的崩溃。二是我国地区贫富分化正日趋严重加剧,入世是否会导致这种差距更加扩大。三是关于我国如何处理好日益严重的就业问题。

  曾智华对记者说,这三个问题将是中国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中国需要就这三个问题进一步实施改革的战略。比如,制定运用已有知识和新知识的战略,从而提高传统产业的效益。把握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发展有竞争力的新产业。继续完善税收机制与调节,缩小贫富差距的分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