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楼市供需充满不确定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1 东方早报

  加息迄今一个月有余,楼市走势却显得扑朔迷离,难见端倪;各方都在密切观察市场动向,以便有所应对;消费者在看政策会不会继续出台?业者在揣摩最佳推案时机,官方则暗自盘算着,该出哪一招既能平抑房价,又不致伤筋动骨,使楼市温度骤降;于是形成目前景气僵固的氛围。

  然而这是否说明,市场将长期坚持着如此混沌不明的局面呢?我看未必!因为,只要
楼市荣景仍现,政策打压势在必行;反之,则市场景气难免逐渐溜滑梯,进入盘整阶段;两种状况都将产生一种结果,就是“假性需求”或获利了结或认赔出场,而使市场卖压涌现!

  二手房的快速崛起,将使上海楼市呈现新风貌。很多人以为,房地产市场所谓的“供应方”指的是开发商,其实开发商不但并非唯一出“货”方,甚至不是最大宗的供给来源!

  根据先进国家或地区的发展经验,二手房交易通常占楼市总量的70%~80%。市场开发愈成熟,愈多消费者购屋之后,势必逐渐形成多管道、多面向的物件流通模式,而二手房市场的迅速崛起,理所当然的取代、超越开发商兴建的房屋总量,此时供需关系将无可避免地产生微妙变化。

  上海目前所面临的也正是这样持续转进的状态。2000年,一手房售出145287万平方米,二手房77852万平方米,两者差距约为1:05;2001年,一手房售出183183万平方米,二手房为142243万平方米,拉近到1:078;2003年一、二手房更是双双突破2000万平方米,两者以不及10万平方米之些微落差,形成等量齐观的局面,而今2004年二手房交易量已改写历史新纪录,首度超越一手房市场,明确标示着传统的“供需关系”,正在日新月异的上海发生结构性质变!

  就以增量房来说,上海自1999年底开始,楼市进入复苏期,价与量齐扬至今,光是进入市场的新建房屋,超过8000万平方米约100万户!这还不包括原本空置与存量房的售出,及公房转制上市的数量,如果将之计算在内,至少上两亿平方米破五百万户!如此庞大的房源,才是未来市场供需关系的主宰者,而非产能有限的开发商;这正是“市场”可敬与可怕之所在———你永远无法准确掌握“供给”何时会蜂拥而出?而“需求”却随时可能瞬间“变盘”为供给!

  各式各样的供给来源左右楼市景气。以台湾为例,自从政党更替之后经济发展遭遇瓶颈,此时楼市的供给,便“房出多门”;除了开发商基于行业生存,持续推出预售或新建楼盘外,因无法正常缴纳按揭款而被法院拍卖者有之,因为失业必须卖房子以维持生计者有之,打算移民而拋售房产者更有之………;各式各样远远超过开发商所投资兴建的房屋总数之供给来源,为已经低迷的房市带來沉重打击。

  至于上海,众所周知,根据有关单位的调查,短期投资性以竣工两年內转售者称之,包括购入瞬间挂牌求售的期房转让购屋比例,正以惊人速度逼近20%,紧临国际公认的“红线区”;这其中还未含数量更加庞大的投资与自用均可,或“以租养房”者,否则起码超过40%!

  由于这类人群买房目的在于获取最高增值利益,一旦景气疲软或下挫,便会由需求方变身为供给方,急于出脱手中存货房屋,以求落袋为安;去年6月央行“121号文件”公布初始,不少嗅觉敏锐的温州投机客开始拋售房屋,即为最好证明。公平而论,“假性需求”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缺乏投资买气的市场注定死气沉沉,惟其一旦过量而失控,必然启动盛极而衰的景气循环机制;那么,投资买气高低认定标准为何呢?我的观察是,非自住性需求的购买力如果占开发商推出楼盘的两成以上,持续时间超过一年,泡沫爆破的能量便开始蓄积,拖得愈久,杀伤力愈强!其可能在楼市引发的后遗症,恐怕才真的更值得各方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