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投50强:外资仍压倒内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12月17日晚,“2004中国创业投资年度排名暨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去年因投资盛大而声名鹊起的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软银亚洲)摘取了“2004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的桂冠,其总裁阎焱同时获得“2004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称号;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以其众多投资企业海外上市位列本年度排名第二;来自硅谷的创投新锐Doll
CapitalManagementDCM因成功投资51JOB、中芯国际等企业而一跃成为本年度排名第三。

  记者细看了本年度中国创业投资前50强的排名,发现在机构综合排名中,本土创投居后,外资主流创投则来势凶猛。其中,在前10名中,外资机构占据6席,本土机构拥有4席,相差似乎并不是很大;而在前20名中,外资比本土为146;在整个50名榜单中,外资比本土为3216。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中国的创投业在经过7年的发展之后,尽管少数本土创投可与外资一争长短,但整体而言,目前还是外资力量主导中国市场。

  在颁奖会上,记者听到了众多创业人士对此结果的评价与看法,那就是创业投资在中国的历史很短,对于本土机构而言,总是会有学习、摸索的过程。而从目前来看,诸如鼎晖、上海联创、联想投资等一些本土机构已经很国际化,并因其出色的业绩得到了业界和他们的投资人的认可。

  国内创投人士们普遍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本土和外资会越来越相互融合,可能会有完全本土化的团队管理海外的基金,也会有海外的基金管理人托管国内的资本。

  与此对应,记者还发现,诸如DCM、NEA和3i等外资机构,尽管在中国持续投资的历史并不长,但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已经很快在前50名的榜单中占据了强势位置。对此,一些创投人士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欧美大牌VC还是能带来很多价值,如技术转移、管理经验以及国际资本市场认可度等等,他们的进入将有利于推动行业的向前发展,这些是正面积极的意义。

  而事实上,只有在实践中有最佳投资案例的创投公司与机构才会是成功的,从今年的最佳投资人与案例结果来看,软银的冒出不仅基于盛大在纳斯达克的完美表现,同时,2004年,软银亚洲先后投资了唯上科技、天融信、银联商务等各行业内的领头企业,并且在基金融资方面也进展顺利。

  另外,包括分众传媒、百度、德信无线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英特尔策略投资、高通策略投资)、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英联投资)、北京天融信公司(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等)、蒙牛乳业和前程无忧(51job)等的备受关注,也表明了众多优质投资案例的涌现才能推动这一行业稳定快速发展及本土创投业的兴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