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惠天实业公司资产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一基本情况

  天津惠天实业公司以下简称“惠天公司”是原国投建业实业公司国投创益资产管理公司的前身的全资子公司,位于天津市东丽区。注册资本金6800万元,二期工程完成后,总资产规模达1927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2970万元。占地面积36826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30694平方米,是以木材加工和物业出租为主的综合性企业。

  惠天公司始建于1992年6月,先后经历了一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建设、停产整顿阶段和资产重组4个阶段。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显示:截止2001年12月31日,惠天公司总资产12940万元,总负债16374万元,所有者权益-3439万元,累计亏损10239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26.54%,惠天公司已资不抵债。惠天公司因长期停产,连年亏损,负债沉重,财务状况日趋恶化。

  截止2000年12月30日,原建业公司为惠天公司地方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总金额为4797.68万元,本金3330万元,利息1467.68万元。

  2001年1月16日至3月14日,建设银行天津分行、信达公司天津办事处等债权人,纷纷向天津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被告人为:天津惠天实业公司和原国投建业实业公司。法院先后查封了惠天公司当时账面价值942万元的26种原材料,618万元的库存柚木地板,2039万元的工艺品楼和办公楼。1840万元的部分进口设备以及工艺品和库存红木家具。

  二处置情况

  经过企业分立、债务重组、资产置换等资产处置组合的实施,原建业公司为惠天公司贷款承担担保责任金额4797.68万元,已解除担保责任4587.68万元,尚有天津交行210万元担保责任未解除。

  在惠天公司资产重组过程中,企业分立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分立的基本思路是:将惠天公司的生产性资产二期工程资产剥离,组建一个新公司,即:天津创实木业有限公司2001年4月28日成立。用以配合天津担保危机事件的处理,同时对二期工程资产起到了保护作用。

  通过两次重组后的创实木业公司总资产4601万元,总负债2730万元,所有者权益187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623万元,主要是设备2600万元,厂房及附属设施1023万元;重组后的创实木业公司,由国投资产管理公司90%控股,另外一家公司持股10%,与惠天公司切断了联系,有效地保护了公司的资产。

  此案例成功实施后,创实木业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启动,安置了170名企业职工。稳定了当时的混乱局面,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社会影响,同时减少经济损失1500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