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物价走势全面解析 防止物价阶段性跳跃式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57 南方日报

  权威部门预计,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左右,将成为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

  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再次明确表态,将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2005年,国内物价能否实现这一基本预期?如何看待物价走势中的种种“变数”?近日,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影响明年物价的焦点问题进行逐一解析。

  粮价

  继续下降空间不大

  明年推动粮价上涨的因素基本消失。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的趋稳态势,将使明年粮食对CPI上涨的拉动因素逐步减弱,这成为2005年物价走势的最大“稳定器”。但由于国家在粮食收购方面有着严格的保护价政策,粮食价格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下降空间不会太大。

  生产资料

  严控成品油令CPI指数失真

  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已给物价上涨带来明显压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家在成品油市场等采取了较严格的限制措施,因此目前CPI指数并没有体现出真实的物价水平,但这也同时意味着物价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此外,民工工资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成本,有可能传导形成新的商品价格上涨“冲动”。

  专家特别指出,2005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可能是成本推动型的,应当予以密切关注。对物价形势不能过于乐观,要防止物价因这些因素出现阶段性跳跃式上升。

  房地产

  对价格连锁拉动弱于今年

  房地产投资“高烧不退”将刺激钢材、水泥等建材价格坚挺,使煤电油运等瓶颈效应更趋显著,促进生产资料成本上升,增加成本型价格上涨压力。不过从综合因素分析,2005年房地产拉动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应该没有今年这么快。

  翘尾因素

  不会构成强支撑

  “翘尾”因素对明年物价走势的影响不会构成强劲的支撑。但由于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尚未根本缓解,粮食和能源、原材料涨价的连锁反应在2005年还会进一步释放。

  国际油价

  影响持续至明年上半年

  根据国际上的历史经验,往往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第二年通货膨胀更为突出。由于国内石油价格的调整滞后国际油价约两个月,因而今年8月份以来国际油价的大幅飙升会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物价造成较大的滞后上升压力。

  固定资产投资

  反弹压力仍存

  明年我国将继续搞好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土地政策的协调配合,把好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反弹。更为重要的是,在土地审批等诸多方面所制定的一系列制度性措施,为固定资产投资间断性、大范围反弹设置了坚实的屏障。

  由于目前投资仍在高位,对反弹压力不能掉以轻心。而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不确定性,有可能成为明年物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变数。

  据新华社12月19日电(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