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明年将实施首部电子签名法 网上交易有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明年4月1日起,中国首部《电子签名法》将实施,届时市民可用手写签名、公章的“电子版”、秘密代号、密码或人们的指纹、声音、视网膜结构等,让自己安全地在网上“付钱”、“拿钱”、“转账”。

  电子签名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除了手写签名、公章的“电子版”、秘密代号、密码等,人们把鼠标轻
轻点击一下的动作,也可以设置成自己的电子签名。

  眼下在网上主要的“货币流通”方式是登陆网页,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和商品后,根据提示信息转到另一个支付的网页,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由数字、字母组成的传统密码,来完成“付钱”或“收钱”。但由于使用的密码,多由数字、字母或文字组成,因此较容易被黑客破译。

  使用电子签名之后,按照目前的技术手段,其加密技术极难破解,无法伪造,因而黑客很难破译。即便黑客知道了你的网络银行账号,也没办法从你的账户取走一分钱。业内人士认为,要破解数字证书的密码,靠几百台计算机需要几个月的计算时间。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石坚认为,《电子签名法》的实施,必将对网络生活产生不小的影响。(陈杰、郝俊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