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范福春在第二届投资者关系高级论坛上指出上市公司要为投资者创造更多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30 证券时报

    由深交所举办的第二届投资者关系高级论坛日前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发表演讲时指出,上市公司必须把对投资者负责作为自己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一切为了投资者,应该成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和其他高管人员的行为准绳。当前上市公司必须不折扣地贯彻执行《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

    范福春指出,当前在尊重和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方面需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首先要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他表示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和其他高管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要把他们对投资者的行为纳入诚信档案,并适时向社会公布其诚信记录。

    其次,要推动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运作,解决法人治理结构名实不符的问题。要积极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体系,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推出公司治理指数。同时要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他表示,监管机关将对信息披露提出更严格,更透明的要求,并把信息披露中的“打假”,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范福春强调,上市公司要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回报。他指出,追求投资的保值增值,是所有投资者的目标,也应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和经理班子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给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回报,是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核心内容。要实现创造更多回报的目标,上市公司必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着力解决转变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的问题,摒弃“圈钱”的惯性思维,通过科学决策和加强管理,用好投资者投入的每一分钱。

    确保投资者投入资金安全也是亟需解决的一大关键问题。范福春表示,明年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损害公司利益,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促进这一顽疾的早日解决。此外,还要建立与投资者主动沟通的机制,及时为投资者释疑解惑。

    范福春还指出,中国证监会日前颁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是顺应资本市场的现实需要而采取的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力措施。《若干规定》以切实保护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为中心,规定了以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措施,上市公司必须在实践中不折扣地贯彻执行。他透露,中国证监会正在修改完善《关于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同时,证监会也已建议立法机关,在法律上明确规定独立董事的权利和责任。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就如何完善公司治理、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

    他表示,深交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董事会制度建设:制定上市公司董事及独立董事行为规范指引。深交所将制定《上市公司董事行为指引》以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行为规范》,作为指导文件发布实施,以规范上市公司董事、独立董事行为;加强上市公司内控制度建设。深交所将制定《上市公司内控制度框架指引》,并要求上市公司定期披露公司的内控制度建设状况,从内部加强对高管人员的制约;加强董事任职资格的审查;抽查董事出席会议情况;进一步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不断完善诚信档案系统,提高董事诚信意识;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建设。深交所将配合证监会积极探讨上市公司股票期权、员工认股权证、虚拟股票、员工持股计划等股权激励工具实施的可行性,同时配合《公司法》的修改,探讨回购股票用于员工激励的实施细节以及如何配套建设相应的库存股制度;加大对违规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

    本报常务副社长田迎春在论坛上也发表了演讲。他说,作为中国证监会指定披露上市公司信息的报纸,《证券时报》始终关注着自愿信息披露工作的理论探索和具体实践,并希望促进强制信息披露和自愿信息披露工作的发展,为建设真正实现“三公原则”、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证券市场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主题为“股东利益及公司的社会责任”。来自中国证监会、深交所、证监会海南监管局的领导,以及伦交所、花旗银行、汤臣集团、新华美通等海外机构的专家、国内120余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人员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