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主力:有人瘦身 有人冬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00 证券时报

    上周深沪两市出现破位特征,尤其是上证指数一周三次试探1300点的支撑力度,最终于上周周五击穿此点位,创下了9.14行情以来的收盘低点。同时,这也是自9.14行情以来首次收在1300点下方。那么,在破位行情的背后,反映着市场主力何种动向呢?

    券商“瘦身”进入高潮

    券商在编制今年年报表时,要实施新的金融企业会计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对自营盘的浮亏计提减值准备。以前,券商自营盘浮亏就浮亏,不计入报表。这样,券商的股东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今年不一样了,一旦计提减值准备,对于拥有不少历史遗留下来的自营问题的券商来说,无疑将在报表上出现巨亏,也就相应造成券商股东利益的损失,股东们可能就不会无动于衷,结果就是赶紧清理重仓股,长痛不如短痛。

    受此思路影响,近期券商重仓股成为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周就公告了汉唐证券减持的信息,公开信息也显示券商重仓的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出现了暴跌走势。在公开信息中,也不时看到了券商总部的身影,比如说在上周四的时代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榜中,居然出现了两家券商总部的身影,即分别是陕西证券总部与中关村证券总部。在上周一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幅榜上,也见到上海证券总部、昆仑证券总部的身影;在飞乐音响启动上涨时的公开信息中,也可见上海证券总部的身影。如此诸多信息总括在一起,不难令人得出券商减磅、瘦身自保的思路。可以预期,在接下来的今年最后两个交易周中,市场仍将受到券商瘦身所产生的冲击。

    敢死队也在清理存货

    敢死队是媒体送给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东吴证券苏州西北街营业部等短线资金非常活跃的席位的总称,其含义指的是此类资金不怕涨不怕跌,专业制造涨停板。

    从近期盘面来看,敢死队的思路也发生了变化,不再仅仅追逐涨停板了,而且也会打压了,敢于割肉了。上周四,刚刚恢复上市的*ST中农(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13%,公开信息中就见到了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的身影;在同日,三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8.69%的公开信息中,又见到此营业部的身影,而且均是位列成交金额第一名,其中*ST中农的成交金额为379.45万元,比第二名要多出40%,由此可见,具有一定的下跌引导力量的特征。

    上述公开信息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敢死队的构成发生了变化,因为敢死队席位做出广告效应之后,必然会吸引其他资金利用此席位实现其自身的目的。也就是说,活跃在敢死队席位的资金已不再是原先的追涨停的那一类,而有新增资金群体的可能。如果果真这样的话,敢死队的生命周期也快要到头了,因为追涨才是敢死队得以享誉市场的立身之本。二是敢死队的瘦身行为,即敢死队由于在历次追涨过程中出现一些失误,也就套了下来,随着市场的低迷,他们认为在短期内难以出现解套的可能,所以,干脆清理门户,从而有了上述现象的出现。就上述个股的历史走势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这无疑也给市场树立了一个不佳的示范榜样———瞧瞧,连敢死队都忙于清理存货了!

    资金冬播身影可见

    尽管如此,当前仍有一批资金准备“冬播”了。对于中长线投资者而言,大家都明白,只要证券市场不关门,那么,大跌之后往往会有大涨,尤其是当市场已进入到12月中下旬之后更是如此。因为历史走势反复地在证明:每年12月底的指数绝不会成为次年的高点,相反,成为次年底部区域的概率极高。因此,越是低迷时,越是中长线资金进行冬播的时候。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上周看到了基金反复试探钢铁股,石化股,银行股等诸多传统意义的蓝筹股,因为这些蓝筹股虽然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盈利增长压力,但是从国际估值水平来看,此类个股的动态市盈率无疑低估了,再加上传统蓝筹股低市盈率高分红派现率的预期等因素,完全有望吸引中长线资金的关注。在此思路影响下,上周钢铁股,石化股反复活跃,在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的公开信息中,的确可以看到一批在蓝筹股行情中极其活跃的席位,看来,资金们的确准备冬播了。

    不过,在上周五的公开信息中,我们也看到了冬播的确面临着一些风险,那就是传统蓝筹股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发出公告称公司的所得税率将由04年元月1日起,从15%调整至33%,一下子就使得齐鲁石化半年报每股收益从原先的0.41元下降至0.3253元,如此下滑速度无疑引发了入驻其中的资金不满,股价暴跌,山东铝业如出一辙。看来,在选择冬播种子时,的确要对“种子”成色反复观察,以免播下不长庄稼的劣质种子,到那时,就难以笑得出来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