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宜盲目恐惧扩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00 证券时报

    从联合调查回卷中可以清楚看到,投资者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扩容压力非常担心,甚至将其列为了“将会对2005年股市产生消极影响的消息”第一位。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确实有一批大盘股在积极筹备融资。但要看到的是,资金供给方面也在不断增量,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资金供给的通道被逐条打开。在这种情况下,“扩容恐惧症”有生长的环境吗?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新兰德分析师薛树东和金元证券的赵兵。

    弱势心态导致“恐新症”

    薛树东先生分析认为,这种对扩容的恐惧充分反映出在持续调整后,市场心态已经非常疲弱。对资金供给方面的利好视而不见、对扩容的压力过度关注,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弱势心态。而且,这种心态目前非常普遍。因为很明显,尽管关于扩充资金供给方面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但市场却“不给面子”,硬是跌跌不休。以致不断有分析家告诉我们,现在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可信心又从何而来呢?这是目前谁都无法正确解答的问题,因此也难怪大家将注意力都放在了对未来可能来临的大扩容上。

    另外,今年10月后一直没有新股面世,大家自然会联想到明年一旦开闸,会不会憋了很久的扩容动力滚滚而来,彻底将勉强维持的多空平衡打破?

    信心从何而来

    赵兵则谈到,确实没有必要过分渲染扩容对市场的影响。像今年下半年,没有新股出现,但市场仅在急跌后出现了一轮小反弹,随后又很快重回千三之下。个中原因很复杂,但宏观调控对一些蓝筹行业造成影响,以致机构纷纷调低预期进行减仓确实是导致行情逆转的一个主要因素。

    明年存在的扩容压力,确实对部分资金会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但要看到,从现在披露的情况看,明年可能上市的公司中不少将是大型国企。这些“航母”,一方面会产生市场担心的破坏供需平衡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将增强蓝筹股阵营的实力,为机构运作腾出更大的空间。现在的市场中优质公司数量有限,不少机构都是交叉持股,机构博弈的现象非常突出。如果蓝筹股的队伍扩大,应该可以起到减少机构选股趋同的弊端。

    另一方面,经过适度紧缩政策的调控后,行业之间的成长性已经出现了分化。明年这种分化将加剧,这也为一些仍能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提供了较大的机会。应该说,这些能够维持较高增长率的行业将成为明年市场中的明星板块,吸引到更多机构资金的参与。

    未来的市场,个股、板块间的分化将日益加剧,我们在分析市场时,确实要把握这个特点,将目光更多放在对行业发展机会的研究上。像在今年的弱势中,煤炭、港口、货运等板块就始终维持强势,未来这样的行业还将存在,这才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市场之声不容忽视

    这两位分析师也承认,虽然我们不应过分渲染扩容对市场的负面作用。但管理层也确实应该更多关注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证券市场,首要的作用就是交易。没有活跃的交易,融资等其他功能都将是空中楼阁。现在市场始终维持疲弱,大调整持续了足足4年,投资者大面积亏损,这些都不利于市场的正常运行。

    而作为投资者来说,判断市场的投资机会,不能简单以扩容情况作为依据。很简单,1996、1997年都曾有过高速扩容,但市场如何?像目前,对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情况、“国九条”的切实落实情况、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情况等在今年已经发生重要影响的因素,明年可能还将继续对市场产生决定性作用。对于这些,投资者应该重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