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产权清晰是民企第一功 企业家欲淡化地域色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5:18 深圳商报

  昨天闭幕的“两江论坛”传递信息

  企业家都想淡化地域色彩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董超文)“珠江也是一条江,长江也是一条江,两江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大海”。昨晚在深圳商报和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等共同举办
的深圳.首届中国两江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浙商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轶清的话语刚落,台下立刻对这一精彩概括报以满堂掌声。正是杨教授这一形象的概括,将两江民营企业家们对温州模式、珠江模式的反思引向了一个共同的答案——两江必须超越旧有模式,加强合作,才能在共同面对的经济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

  产权清晰是两江民企第一功

  温州模式是民间力量自我发展起来的草根经济,珠江模式典型的特征是资金、市场两头在外,前店后厂。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认为,温州模式、珠江模式、苏南模式,各有所长,产权形式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两江的民企发展解决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基本问题———确立了产权。

  张曙光说,以珠三角为例,引进的不仅是外资和技术,还有对外资产权的保护,这样外资才会投资越来越大,珠三角经济才发展越来越快。

  王均瑶之死标志

  第一代浙商谢幕

  在两江对话中,记者很少看到双方对各自优势的沾沾自喜,相反听到更多的则是危机和反思。浙江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认为,浙商的最大特点是应变而变。杨轶清说,浙商最大的特点、最大的优势、潜在的最大危机均是一个字———“活”。他说,前不久去世的王均瑶是第一代浙商的代表,王均瑶的去逝标志着第一代浙商已退出历史舞台。浙商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文化内涵。

  民工荒削弱珠三角资源优势

  在表述对珠江模式特点和危机的看法时,中科智董事长张锴雍讲述了自己亲历的一个故事。

  “四年多前,我的一位做了董事长的小学同学请我做贷款担保,我到公司一看,非常震惊。厂房五栋,人数6000,标准的劳动密集型。三年以后,我再去看的时候,又吓了一跳,这家企业人数已经到了36000人,还是劳动密集型,还是手工化的生产,可企业从四年前的世界第七,成长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前一段时间珠三角闹民工荒,我想打个电话,问一下他的模式还灵不灵。广东一些地方现在劳工招聘有困难,他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能挺过我为他捏了把汗。”

  张锴雍认为,他这位小学同学也好,或者其他的广东制造型老板也罢,存在的一个共同问题是,一直以中国劳动力供给的无穷大为一种假设,并由此构建了商业模型。但是,目前这一模型正在经受空前的挑战。

  女老板当场反驳经济学家

  在谈到两江民营企业家的行为特点有什么不同时,张曙光认为,浙商的不足是扎堆,应该跳出自己人的圈子。轮到冯亚丽发言时,她直截了当表明立场,“张教授的话听了让人有点不舒服,我们浙江人并没有局限于小圈子,早已走了出去,你看现在全世界到处都有我们浙江人”。

  张锴雍表示,两地的经济模式正在走向融合,过多探讨差异已没有意义,在全球化竞争面前,更多的应该考虑联合。张曙光认为,合作实际上是人类经济拓展的一个基本的途径,希望两地的企业家能够做好内部的外部的合作,共同到国际市场上竞争。杨轶清则用诗一样的语言进行概括:长江是一条江,珠江是一条江,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大海”。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董超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