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刘景德:坚定信心 反弹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1: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刘景德:坚定信心反弹在即

  刘景德

  近日大盘围绕1300点反复震荡筑底,自9月14日至今,已经九次跌破1300点,但是前八次都在当日回到1300点之上,可谓有惊无险,只有12月17日收盘在1300点之下。

  目前大盘盘整时间过长,因此重心可能逐步下移,一旦形成阴跌的走势,则我国股
市将长期陷入泥潭之中。这种现象是管理层和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的,估计近期出台利好政策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后市可能不会连续阴跌。如果出现加速下跌,则可能是最后一跌。12月17日沪深两市成交出现“9.14”以来的地量水平,短线指标已经严重超跌,因此后市将出现强劲反弹。

  弱市中应选择强势股

  近期大盘走势低迷,但是个股还是比较活跃,12月17日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迅速封涨停,并带动部分农业股如赣南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强劲反弹。

  一般来讲,弱市中涨少跌多,机会较少,不容易把握。有些投资者看到股票表现较好,就追涨杀入,结果被套牢。有些人看到股票连续下跌,就杀跌卖出,结果刚卖出就开始反弹。因此弱市中要选择强势股,并且要低吸高抛做波段行情。所谓强势股,就是那种在股市中跌幅小于大盘,涨幅超过大盘的股票。强势股相对于弱势股而言,强势特征明显。弱势股也可能会突然走强,但属于偶然现象,所以,那种行情过于短暂的股票不属强势股范围。而只有那些沿着上升通道运行,量价配合良好,股价连续稳步上行,买卖热络的股票才能称得上是强势股。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捕捉强势股的意义在于:1、按照强者恒强的理论,强势股乃股票中的“善之善者”。一些强势股的股价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大幅飙升,令投资者迅速获利;2、强势股通常为市场中的热点所在,股性活跃。想象空间较大,市场召唤力强,受到主力机构青睐,易于被市场人士炒作;3、因为具有强势特征,所以会被庄家反复炒作,中小股民即使在高位不慎被套,只要有持股耐心或利用拨档子、向下摊平法进行操作,较容易在短期内解套,从而保持良好心态;4、强势股往往伴随着一定的利好消息,特别是像高送配这样的题材,投资者如能长期持有这种成长性极佳的股票,相信收益会不俗的;5、强势股或领先大势,或在大盘回调时逆势上涨,因此强势股往往走出独立行情。故此,认真观察、追踪强势股应成为广大投资者选股任务中的重中之重。

  暴跌不是主力出货

  在市场非常低迷的情况下,尤其是股指的中长期技术指标处于明显的底部状态时。如果主力刻意打压指标股或大盘股,一般来讲是空头陷阱,主力目的是在低位收集廉价筹码。如在1999年5月19日之前,沪深两市的短期、中期、长期技术指标都处于底部状态,但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仍然受到主力的刻意打压。而四川长虹1998年每股收益1.008元,1999年5月17日最低下探至12.1元,已经极具投资价值,那时主力打压指标股的目的决不是为出货,后来“5.19”行情中四川长虹股价翻一番。

  目前大盘所处的位置就是中长期的底部,近日一些亏损股大幅下跌,主要是部分投资者为回避年报风险,大肆抛售手中的股票。当然其中也有一些有题材的亏损股票未来有机会,但是多数业绩不佳的股票最好回避。近期一些蓝筹股出现大幅下跌,有些是因为有问题或有利空消息,有些就是主力刻意打压。前期钢铁股一度连续下跌,并且底部连续放量,明显有主力建仓,12月9日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连续大幅上涨,虽然近日开始回调,但是也是属于主力洗盘,很难回调到前期低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