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浅谈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应对之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1:00 外经贸

    机遇+挑战唱响无配额时代主旋律

    目前,纺织服装产品的配额仍然是制约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除日本等亚洲国家之外,中国主要的纺织服装出口国如美国、欧盟、加拿大、土耳其等均对中国产品进行配额限制。从受限产品范围来看,配额几乎涉及到了纱、布、服装等所有产品。

    因此,配额的取消将使中国纺织品出口面临空前的机遇:

    1.生产能力进一步释放,市场空间继续扩大。长期以来,由于配额的限制,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成本和质量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自从配额逐步取消以来,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稳步增长。随着2005年全球纺织品配额的取消,阻碍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最大障碍清除,中国纺织服装生产能力将进一步释放,国际市场空间继续扩大,出口可能会有一个迅速增长的阶段,尤其是在原先设限的欧美市场。

    2.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服装业将吸引更多的国外资本、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等要素,加强与各国在纺织服装领域中的合作,促进中国纺织服装业在质量、管理、环保、品牌等方面的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3.纺织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东南亚和拉美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将从配额取消中受益。中国与这些国家相比,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在逐步地减少,而在某些纺织技术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比较优势。因此配额的取消可能促进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技含量的纺织技术、机械出口,也可能使得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凭借自己相对较强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到北美、中南美、非洲、中东、欧洲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寻找合作伙伴,开辟多元化市场。

    中国纺织服装品质优良,价格适中,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深受各国消费者喜爱。配额取消后,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也必将给各国消费者带来实惠。

    配额的取消,使中国纺织品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同样面临严峻的挑战:

    1.世界范围内纺织服装生产过剩,行业利润空间很小,在配额限制取消和遭遇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时,过度竞争很难避免,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市场将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中国作为纺织业大国的比较优势在于劳动力成本低,因而中国向国际市场提供的产品以中低档纺织品和服装为主。亚洲金融危机后,东南亚国家的工资成本优势更突出,给中国的纺织工业出口贸易带来严峻挑战。欧美的区域性贸易优惠安排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造成威胁,削弱了中国纺织品的竞争力,导致市场份额减少。

    2.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仍然受到一些特殊条款的制约。中国入世后,虽然也能够享受配额取消的待遇,但由于中国入世承诺中的特殊条款,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在2005年后仍将受到极大的制约。这些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对中国的纺织品限制措施:根据《中国加入W TO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直至2008年12月31日,进口方可在认定中国出口的纺织服装产品产生“市场扰乱”的情况下,对中国已经取消配额限制的产品重新进行数量限制。截至目前,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加拿大、印度等国纷纷根据此条款进行了国内立法。二是一般特保措施。《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6条“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规定,直到2013年,如果中国产品的出口造成或威胁造成“市场扰乱”,进口方可对中国产品采取限制措施。

    3.国际贸易壁垒将成为发达国家限制纺织品服装进口的主要手段。配额取消之后,贸易壁垒尤其是非关税壁垒将成为发达国家的主要贸易保护工具。技术性壁垒、绿色壁垒以及反倾销、反补贴等手段将对中国纺织业产生很大影响。而技术性壁垒因其名义上的合法性,实施上的隐蔽性和有效性,将成为制约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阻碍。

    质量+品牌中国纺织服装业发展必由之路

    配额取消后,如何把握机遇,规避风险,是整个产业乃至每个企业都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目前我国纺织品服装在国际市场是以中低档次见长,以低成本取胜,以量取胜,这种模式成为多年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外贸易高速发展的推动力,然而这种模式在今后也将成为制约我国纺织品服装发展的瓶颈。以质量取胜,以服务取胜,才是无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服装发展的必由之路。

    1.提高产品开发和设计能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配额取消后,由于国内企业竞争加剧,很可能出现出口量增价跌的局面,既损害企业自身的利益,也给国外贸易保护主义以口实。要使纺织服装企业真正从配额取消中获益,就要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不是数量增长的途径来发展中国纺织服装的出口。具体来说,就是要从纤维、面料和服装的设计开发入手,带动提高上、下游产品档次,从技术和设计两方面提升产品附加值。

    2.慎重选择投资方向,控制低水平扩张。出于对配额取消前景的乐观预期,近年来纺织服装行业投资增速持续较高,但由于我国入世承诺的客观存在,一直到2016年底,我国纺织服装业的出口都将受到三个条款的制约:一是于2008年底结束的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条款(《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二是到2013年底的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条款(《议定书》第16条),三是到2016年底的“确定补贴和倾销时的价格可比性”条款(《议定书》第15条)中对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规定。由于受到上述制约,企业在投资时应充分考虑有关的国际政策环境因素,不要在低层次上重复建设。

    3.延伸产业链,加快实施品牌战略。目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中自有品牌的占有率不超过10%,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一大纺织服装出口国,但赚取的只是制造加工环节的微薄利润,而在产品销售中占大头的品牌和销售利润则几乎被国外企业赚走。因此,我国企业应加强品牌开发和推广能力,尤其是有资金实力的大企业,一方面可在国外适宜地点设厂,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全球供应链;另一方面,可探索介入国外营销网络,开发自有品牌,获取批发、零售环节利润和品牌利润。

    4.切实执行国家劳动、环保和安全生产等法规,实现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配额取消后,国外社会责任标准和生态环保标准将成为阻碍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的突出问题,这些贸易壁垒具有长期性和隐蔽性。

    目前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中还存在着一些违反国家劳动和环保法规的现象,拖欠工人工资、超时加班、超标排污等行为在一些企业时有发生。今后,我们一定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以工人利益和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观,将企业的发展建立在维护工人权益和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

    5.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虽然欧盟和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服装进口市场,但同时也是贸易争端和摩擦的高发地区,配额取消后,出口企业依然应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分散市场风险,不要过分依赖于某个单一市场,以免贸易环境突变,风险加大。

    服务+协调商会作用和重要性日益凸显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随着纺织品配额的分阶段取消,纺织服装出口行业的内外部竞争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有的贸易格局和贸易模式正在改变。纺织商会作为行业代表,将在行业协调、维护出口秩序、对外交往、维护行业利益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纺织品出口预警和监测机制。针对国外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研究欧、美、日等我主要贸易伙伴有关反倾销法规、技术标准、产业政策等,建立纺织服装重点品类的出口数量、出口价格、出口国别和地区的监测系统,并及时发布,帮助企业正确认识市场前景。

    2.制定纺织品进出口市场准入标准和认证体系,促进规范经营。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改为登记制后,国家采取行政手段限制和规范企业贸易行为将越来越少,纺织商会要根据国际纺织品市场需求情况和对外贸易敏感度,对纺织服装行业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生产安全、产品质量、环保、劳动保障等情况,在商务部支持下,联合有关部门和专家制定国际上认可的行业准入标准,规范企业行为,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3.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协调出口价格和市场。充分发挥商品分会、敏感商品协调小组及企业专家队伍的作用,通过价格协调和行业自律,限制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督进出口企业守法经营,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

    4.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根据发达国家在区域贸易上的优惠政策及发展中国家纺织原料资源充足,但纺织生产设备短缺和技术落后,推动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转移贸易风险,扩大贸易机会。

    5.开展“商会外交”,积极维护行业利益。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对配额取消的担忧,商会将加大与发展中国家交流力度。

    纺织品配额制度是发达国家强加给发展中国家的不公平待遇,几十年来,这一制度严重扭曲了纺织品的正常贸易,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极大的伤害。2005年配额的取消,使纺织品贸易回归自由化,是经济全球化世界贸易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WTO成员之一,享受配额取消带来的好处,是中国加入WTO后应有的权利。任何针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措施,都是不公平的,也是对WTO自由贸易原则和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精神的背离。作为行业组织,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配合政府与贸易保护主义抗争,理直气壮地维护行业正当利益责无旁贷。

    今后,在继续保持双边对话机制的基础上,针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特点,商会将采取不同的对外交往策略。

    鉴于2005年1月1日配额全面取消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压力很可能增强。因此,我们在建立中美、中欧、中日纺织业交流对话机制的同时,加强与土耳其、墨西哥、亚洲、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交流,探讨对外投资机会、贸易互补措施,争取合作、共同发展。

    发达国家与中国的纺织业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商会将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国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促进共赢。明年9月,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将举办以进口国外纺织服装产品为主题的国际纺织服装品牌交易会,通过组织和引进国外知名服装品牌企业参展,增强国际企业对国内市场的了解及开拓国内市场的信心,加速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增加我国政府在对外贸易谈判中的政治筹码,减少可能的各种贸易摩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