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形成 行业产值达4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首届中国再生资源论坛透露,中国将加大对再生资源的处理力度,建立若干再生资源加工园区,5年后,年加工处理再生资源将突破5000万吨,并相应解决农民和城镇人员的就业问题。

  目前,中国已有各类废旧物资回收企业5000多家,回收网点16万个,回收加工厂3000多个,从业人员140多万人,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体系已初步形成,行业年产值达450亿元。

  据测算,目前中国可以回收但没有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价值达300亿—350亿元。每年约有500万吨左右的废钢铁、20多万吨废有色金属、1400万吨的废纸及大量的废塑料、废玻璃等没有回收利用,废旧家电、电脑及其它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处理还尚未走上法治化的轨道。

  目前中国废塑料回收处理的相关法规尚未出台,废塑料的处理费用较低,国内目前对废塑料的需求旺盛,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一些回收企业将自己回收的废塑料转卖中国。据了解,去年中国共进口各种废塑料302.4万吨,今年上半年进口废塑料约165.6万吨。

  为适应中国再生资源利用业的快速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即将出台《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废旧家电回收管理办法》等法规,以使再生资源利用业的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潘衍习)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