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郑麦酝酿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1:47 证券时报

    进入12月份,郑麦市场结束了持续一个月的调整行情,价格重新归于下跌走势,并屡次刷新低点。在传统的消费旺季来临之时,综合考虑小麦市场的中短期基本面,技术面以及资金面因素,CZCE小麦期货市场的交易节奏可能将发生改变。

    全球供给大幅增长

    据最新的美国农业部报告数据, 2004/05年度全球小麦产量预计将达6.1694亿吨小麦,高于1997/98年度的历史产量记录6.10亿吨,是历史上的最高产量。2004/05年度全球小麦期末库存也将大幅提高,预计将会达到1.423亿吨。其中主要小麦出口国库存增加的形势最为明显。例如美国、欧盟25国、哈萨克斯坦以及阿根廷。同时一些小麦进口国的库存也有调高,中国的库存调高290万吨,北非以及中东地区的数个国家库存也有程度较低的调高。

    国内供求格局有变

    从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情况来看,2004/05年度全国粮食产需缺口将较上年大大缩小。我国小麦产量预计为9100万吨,较去年增加了5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

    今年夏秋季节,在各种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收获上市的旺季,国内粮油市场一直未出现购销热潮。表明农民手中存粮增加,市场供应潜力加大。此外,目前我国冬小麦已基本播种完毕,面积增幅较大,其中优质小麦面积进一步增长。另据了解,现阶段有大批量的储备小麦将轮换出库,预计出库高峰将出现在今年年底前后。在以上背景下,国内粮食市场供求格局由前期的一度紧张转变为宽松。

    季节性消费支持现货价

    元旦、春节期间是我国小麦消费的高峰期。随着“两节”的来临,国内面粉需求即将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从截止12月10日一周数据来看,小麦产区和销区的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河南地区涨势最为明显,普遍达到50-60元/吨。与此同时,进入12月份以来,由于面粉厂前期的小麦库存几乎已经消耗殆尽,面粉厂补库进一步推动小麦进厂价上涨。再加上前期国内面粉厂小麦库存仍较为薄弱和“两节”前的运输更加紧张的因素,因此目前国内小麦采购已经进入一个较为关键的时刻。

    宏观经济政策影响麦价

    我国小麦生产及市场环节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我国小麦供求总量仍然存在一定缺口,此前连年下降的小麦库存当前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小麦供应总量中进口小麦比例相对较大。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多项有关小麦种植的补贴及减免税政策,以刺激农户种植积极性;同时通过市场调控,稳定国内小麦价格保持合理价位,使得今年小麦产量取得大幅度增长,秋播小麦种植面积也出现了近五年来的首次出现增长。粮食生产一直是我国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我们认为,针对“三农”问题,政府正在酝酿一个更大、更深层次的变革。

    后市有望宽幅震荡

    在最近郑麦市场的交易中,新增资金介入明显比较,WS505以及509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明显放大。但就盘面所呈现的特点而言,成交量的分布仍较为不平衡,这意味着目前郑麦市场的流动性不高,市场参与资金可能具有较强的投机性。综合考虑小麦市场的空头特点,预计其在短时期内仍难以改变,但空头回补所带来的震荡反弹走势可能不断出现。

    郑麦主力WS505合约不断刷新低点,均线系统呈现空头排列特点。比较各主要合约的基差关系,WS505合约的主要支持位可能出现在1620元/吨。

    从中长期基本面因素来看,小麦市场由于产量大幅增涨而带来的利空影响仍然需要一个漫长的消化过程。但随着元旦春节前夕面粉季节性消费旺季临近,短期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而短期技术形态以及资金动态均显示市场中期走势存在反弹动力。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CZCE小麦期货价格在未来两个月中有望展开一轮阶段性反弹行情,但涨幅有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