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需求畅旺 分化明显--2005年尿素产业投资机会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1:47 证券时报

    尿素产业基本格局

    尿素是种植业施用量最大的氮肥品种。2003年,全球尿素产能接近1.37亿吨。中国目前的尿素产能约为4000-4500万吨/年(因中小企业的不断改造,国内名义产能可能达到5000万吨,对应37%的全球产能占比)。

    国内尿素工业布局靠近市场、远离原料产地,原料的运输费用远高于产品的运输费用。原料缺乏的东部、中部7省产量约占总产量的50%以上,再加上尿素为高耗能、低附加值产品,运力紧张时易造成原料供给不足和区域市场的分割。

    尿素的生产可以天然气、煤炭、重油等为原料。目前,除中国以外的全球产能的80%以天然气为原料。中国的能源储备具有“缺油、少气、有煤”的特点,与之相适应,国内尿素产业也形成了独特的工艺路线结构:中、东部企业的生产原料以煤炭为主,而西部大型装置的原料则多为天然气。近年来,原料价格的变动对不同企业的盈利水平有着较大的影响。

    规模经济特性

    尿素生产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特征。在目前的技术经济条件下,气基、煤基尿素企业的规模经济产能分别为100万吨、60万吨,分别对应60万吨、36万吨的合成氨规模。国外尿素产能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巨头手中,而国内尿素生产的集中度很低,行业CR10约为25%。现全国700多家尿素企业中,仅有29家大型企业,年产合成氨6万吨以上的中型装置也不足百套,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几乎相当。

    大型化、集约化生产是国内尿素行业的发展方向。但提升规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企业的扩产,但这也同时创造了提升行业集中度的市场机会。

    产业政策与替代品

    为支持农业及农村经济,国家一直鼓励尿素产业的发展。在前几年的行业低潮期,国家通过设置进口配额、减免税收、实施出口补贴等手段对优势尿素企业进行扶植。同时,政府实施了日益严格的环保措施,限制小型企业的发展,并鼓励优势企业扩大规模,实施行业产能的整合。

    国内氮肥总产量约为6700万吨(实物量),尿素约占60%(产量以实物量4000万吨计算),碳酸氢铵占比约为20-30%,其余为硝铵等。但碳酸氢铵肥效较差,对尿素的替代性很小,近年来发展一直不受鼓励;硝铵在2002年已被禁止作为化肥生产和使用,反而为高浓度的尿素腾出了250万吨/年的市场空间。

    行业态势及供需关系

    自2002年底以来,国内尿素价格不断上涨。我们认为,此轮上涨具有深刻的背景原因,导致价格攀升的因素将持续2-3年的时间。

    需求因素:

    自1999年以来,国际、国内主要粮棉豆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出现当年产不足需、库存持续下降的局面。粮食库存的下降和价格的上升,将为国际、国内尿素需求的增长创造良好的基础。根据种植业的周期特点,国内农业的此次复苏将持续到2005年甚至更远的时间。国家“三农”政策的陆续出台,将对尿素需求构成利好。

    供给因素:

    1、出口增加,进口下降,导致国内尿素资源减少。受2003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2004年全球的种植面积温和增加,国际市场尿素需求量上升。同时,能源和海运价格的高企改变了国内外尿素产品的比较优势。进入2004年以来,国内尿素出口量大增。

    能源价格方面,预计2005年油价将高位缓慢下滑,天然气价格也将走低。但专业机构预计2005年全年天然气均价仍将高于2004年。海运方面,尽管中国的宏观调控将对航运市场产生部分消极影响,但预计BDI指数很难在2005年回落到前几年的水平。

    综合考虑,中国出口尿素的比较优势在明年仍继续存在,预计出口量仍将增长。另一方面,能源处于高位、航运价格回落有限以及中国的尿素进口配额制度,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国内市场的进口供给维持在低水平。

    2、国内部分产能开工不足。中小尿素企业占据了国内产能的50%,他们多数属于煤基企业,原料来源有限且不稳定,生产成本高。原料价格、供应的稳定性和尿素价格季节性的变化,仍会对中小尿素企业的开工率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国内供给。

    此外,部分地方气基企业受困于天然气供应不足,也导致了产能不能充分释放。

    3、油基企业转产造成部分产能萎缩。油价的上涨造成国内以重油为原料的企业发生亏损,2003年,两大石油公司旗下超过100万吨的产能在进行油改煤的停产改造,这些企业投产的乐观估计在2005年的下半年。因此,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上半年,国内尿素产能扩张处于低谷期。在出口增长的前提下,供需矛盾将更显紧张。

    4、运输瓶颈仍将造成部分地区尿素供不足需。尿素产能分布的不均衡,致使今年部分地区尿素价格一度超过了2000元/吨。预计明年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难以好转,局部地区的高价尿素仍将存在。

    当然,2005年也存在如下可能对尿素价格上涨造成负面影响的因素:农民增收的效果尚不稳固,购买力的不足可能将缩小尿素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在高价格的刺激下,现有尿素装置可能会扩大产量;国家通过补贴使部分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重新生产,也可能会扩大国内市场的尿素供应量。如果2005年天然气价格回落,国际氮肥企业开工率提高,尿素价格将逐步回落,国内出口量减少,进而对价格形成压力。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2004年尿素平均售价同比增长12%,行业的盈利状况将创历史新高。2005年尿素价格上涨幅度将在5%左右,低于2004年,行业盈利总水平仍继续提高,但增幅减缓。

    为平抑化肥价格的上涨,国家自2003年起先后针对尿素行业出台了多项政策,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表明,行政调控并未奏效。近日,发改委提高尿素出厂基准价至1450元/吨,并允许上浮10%。我们认为,为保护农民利益,政府极有可能出台系列政策,但重点不再是价格管制,而是在价格指导的基础上寻求各方利益的均衡点,着重刺激市场扩大供给,逐步减缓尿素价格的上涨。

    首选优质气基企业

    占国内产能62%的煤基企业的生产成本是形成尿素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在煤炭价格仍将上涨的预期下,气基企业拥有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2005年首选原料有保障、产能显著扩张的气基企业,并适度增持有技改项目的煤基上市公司。个股方面,可考虑买入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第二化肥车间10月中旬恢复生产,目前公司装置开工率达到100%。2004年的低基数将使公司业绩在2005年实现“突飞猛进的增长”。另外,可增持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尿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