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将提前结束“冬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1:00 上海证券报

    周五,大盘终于收在1300点之下。这是最近两个月以来,沪综指8次下破千三而被"救"起之后,首度收盘于1300点之下。人们不禁会问,政策会否再度救市?明年行情还有无希望?

    "政策底"终于跌穿

    2个月来,1300点8次失而复得。投资者几乎习惯性地认为,1300点就是一个政策底。事实上,每次下破千三,我们不断看到一些超级大盘股启动。市场确实存在那种领会政策意图并执行政策意图的力量。

    但周五这种力量不见了。因为现在的市场存在着悖论:一方面,管理层希望看到一个欣欣向荣、一个在小幅波动中上扬的股市;另一方面,管理层又不断推行"四化",其中之一的国际化使整体高估的A股面临下调的压力。这样,大盘一跌政策就出的局面反复上演。而这个过程也不断被各种势力利用,从而抵消了政策的效力。

    四大因素将终结机构"冬眠"

    上周本专栏指出,市场主力目前正在"冬眠"。不过,月底前后机构"冬眠"或许会提前结束。这是因为出现了下列因素------

    第一,部分好股票出现好的价格;第二,ETF开始正式建仓(近期市场回落,对于保险资金进场与ETF建仓,可谓帮忙不少);第三,整个市场急速回落,出现了系统性的机会;第四,政策性触动将再度出现。

    "毛股"集团亮相

    ST达曼、ST吉纸目前股价已经在1.1元至1.2元之间,下周A股市场将出现第一只低于一元的"毛股"。

    最近3年来,ST股指数平均每年回落33%左右。ST股的迅速缩水可以看成是当前市场的壳资源价格在相应回落。当然,这与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有密切关系。我们看到,一方面,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在大盘走熊中独立走高;另一方面,ST股、老庄股等个股灾难性的下跌也屡见不鲜。

    即将出现的"毛股"还只是一个开头,更多的"毛股"将在A股市场出现。此外,A股市场未来也将出现"仙股"------分值股。

    "毛股"出现的意义何在?这表明A股市场股价运动正在向一个正确的方向运行。它一方面说明,以往的A股市场定价有多么的不合理;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市场股价运动开始步入正轨。

    明年的四大投资机会

    我们预期明年市场将见到2001年调整以来的最后底部,这甚至可能成为一轮大牛市的真正起点。该点位会在1100至1300点之间出现。1100点就是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基本接轨的一个点位。考虑到A股市场的全面性以及人民币升值的潜力,股指会在1100至1300点之间见底。

    估计2005年市场将存在四大投资机会:

    第一,政策难题下的系统性机会。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利率与汇率政策的矛盾更突出:加息的紧迫性及其造成的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加快发展与瓶颈约束的矛盾等等。应对这些复杂矛盾很难有一个唯一正确的方法。这就导致2005年必然出现阶段性的政策难题,必然导致股市的大波动,进而导致系统性风险(就买入者而言,则意味着系统性的机会)。

    第二,科学发展观下的股市新机会。科学发展观将是指导未来中国基金长期发展的一个新的思路,与老基金的发展思路存在冲突,其中蕴含显著的投资机会。

    第三,结构调整中的机会。2003年开始的股价结构调整已经持续了2年。"毛股"是以前不敢想象的,现在有了。但同时,上海机场、中兴通讯、贵州茅台等持续走高的品种也出现在市场上。2005年这出戏将继续上演,关注优势型企业是投资成功的核心。

    第四,大盘股发行形成的机会。低价大盘股的发行上市将导致市场出现新的领袖性品种,如中石油、中海油等,其中蕴含投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