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口车抢早唱“降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59 新闻晨报

  实习生束娟记者殷正明

  晨报讯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汽车及其关键部件、光盘生产设备的进口许可证管理。记者昨日了解到,即将取消的配额许可证和即将下降的关税双双显现效应,上海市场的进口车竞相抢早降价出货,身价跌得最凶的日本车已比两个月前便宜了近10万元。

  许可证管理分为配额许可证管理和自动许可证管理两种,自动许可证管理一般只是登记备案、总量统计,申办比较容易。眼下,肉鸡等进口农产品和电脑、手表等进口工业品都需要申办自动许可证。

  对于即将取消的许可证,有关人士形容已像“开了场的电影票”。进口车配额许可证的申办以往则颇为艰难,外地市场上还曾出现炒卖许可证的大批“黄牛”。在以往一段较长的时间里,以“合作”为由开支的“许可证费用”最低每张在4万元左右,前年曾涨至10万元。去年2月每张要14万元左右,去年年底炒到“天价”,竟达15万元。

  不过,今年第四季度进口车配额许可证即将取消的消息传开后,许可证很快乏人问津。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透露,两个月前进口越野车的“办证费用”还要花五六万元,轿车得花三四万元,面包车一二万元。如今,除了进口越野车还得花少许“办证费用”以外,私下抛出的进口轿车、面包车许可证,就是开价1000元至2000元也无人搭理。

  近两个月来进口车许可证“风声鹤唳”,进口车价随之节节下跌。一位长期从事进口车销售的行家告诉记者,宝马745i在10月底的零售价约在127万元,昨天价已在122万元以下。日本佳美2.4L的10月价为35万元,昨天价降至32.8万元。尼桑西玛进口商、经销商亏得最厉害,原先的进口成本近70万元,两个月前零售价就只能开到67万元,如今更凄凉,跌到57万元也很难卖出。

  有关人士称,进口车的“配额许可”可能转为“自动许可”。据了解,目前实行自动许可证管理的农产品有肉鸡、酒、胶合板、化纤布等,机电类有电脑、打印机、服务器、手机、手表、摩托车、摄像机、照相机等。近两年来,获“自动许可”入市与国产同类商品对阵竞争的这些进口货几乎个个唱“降调”,有些一波接一波搞低价促销,有些干脆跌价跑量。一位对国内外汽车行情作比较研究的专家认为,尽管还有些不确定因素,但明年进口车更便宜可以说是“铁板钉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