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询价带来阵痛方向正确乐观面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备受各方瞩目的IPO询价制日前正式出台,这对已经低迷的股市又加了一个“利空”,出于对近期市场扩容的悲观心态,沪深股市多次振荡走跌。对广大投资者而言,我们关注的焦点应该集中在以下三方面:

1、市盈率变化几何?询价制度下,公司质量不同,发行价自然会拉开差距,一级市场的定价水平将明显分化;而对二级市场而言,高定价体系将彻底走向崩溃。长期而言,询价制度将增加股票市场资金的供应,因为保险机构、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将更加积极地参与进来,因此,询价制度对股市是长期利好。

2、新股收益几
何?新股申购还会有比较大的收益,根据成熟市场的经验,扣除资金成本和交易手续费外,年净收益将在3%-5%之间。因此,询价制度下,普通投资者同样可以积极申购新股。通过询价制发行的新股,上市后股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3、机构投资者地位显著上升。询价制度将新股定价更多的话语权赋予了机构,一方面,机构可以在定价过程中更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态度;另一方面,机构的定价对其他中小投资者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就要求机构具备更加强大的研发能力。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询价制增加了机构的权利,突出了券商、基金的利益,定价权方面不利于中小投资者。今后股市将以机构之间博弈为主。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投资者的种种担忧,最高管理层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明确表示,监管部门将遵循审慎监管原则,进行适当的“窗口指导”;根据市场情况,适当掌握新股发行节奏;即时跟踪,逐步完善规则。但愿询价制能一路走好,早日营造市场共赢局面。 本报财经评论员 杜民
责任编辑:陈苑刘妙京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