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权式酒店投资风行珠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个案

华夏新中源大酒店根据不同投资者的价值取向,设计了三种回报方式。

一是固定年回报,投资者在10年内,每年可获得首次交易总额的6%。也就是说,一个投资者花50万元买一间客房(可以按揭),年收益为3万元。

二是组合回报,3年固定回报+7年经营分红,前3年按6%固定回报,后7年按经营分红。

三是经营分红的方式,投资者每年的回报=酒店客房全年经营收入总额×40%×(客房套内面积/酒店客房套内面积总和)。

  继房地产行业投资持续升温后,一种被誉为继储蓄、国债、股票、期货、住宅、商铺后中国
投资市场的“第七种武器”的投资方式——产权式商务酒店引起投资者的关注。继广州远洋宾馆推出38套客房半月内销售一空后,佛山首个五星级产权式商务酒店华夏新中源酒店日前亦正式入市,目前已有大买家初步达成了购买酒店两层意向。

由于投资轻松、风险小、回报丰厚,市场把产权式商务酒店比喻为“不动产投资中的最后一只原始股”。但高回报率亦伴随有经营风险,专家提醒投资客,开发商的资质、诚信以及酒店经营管理水平是保障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的关键条件。

  投资门槛不高

数字显示,目前我国的产权式酒店项目已发展到了200多个。继京、沪、穗、深等城市成功推出形式各异的产权式酒店带动当地地产飘红后,目前这股投资热潮开始刮到珠三角。继广州远洋宾馆推出38套客房半月内销售一空后,广州两家房地产巨头近日相继将原本准备建写字楼的地产项目改建成五星级产权式酒店。而随着大佛山概念的持续升温,广佛首家五星级产权式商务酒店华夏新中源酒店上周末亦在佛山禅城区浮出水面。

是什么牵引投资客的目光?

专家认为,产权式酒店的投资方式,投资者实际得到的是由运营商提供的“代客理财+投资置业”的服务。如果运营状况良好,投资者一般无需投入大量的资金,就可坐享其成。以60万元总价的城区产权式商务酒店为例,其实就是在考验投资者承受10万元量级风险的心理底线。投资门槛不高,这也是产权式酒店为中小投资者热捧的因素之一。

  回报率6%至10%

而记者注意到,与三四年前曾一度热炒的旅游式产权酒店不同,产权式商务酒店由于避开了旅游的季节性限制,更受投资客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世界产权式酒店平均每年增长15.8%,预计到2004年,全球产权式酒店的销售额将达到300亿美元。其中,产权式商务酒店大多在城市核心地段,具备有独立增值潜力的土地资源,从国际上看,其平均回报率在6%—10%左右,相比商品房、商铺有着更高的回报率,和股票等相比又减少了很大的投资风险。

此外,产权式商务酒店在京、沪、深等城市上好的市场表现,亦给众多的投资者带来了涉足产权式商务酒店的底气和信心。例如,今年推出的北京晶都国际酒店即以平均每天7套的速度售出了百余套,在20天内就实现了1个亿的销售额。上海第一家产权式商务酒店——巴黎时韵共有500套,上市后3个月内就销售了480套。而据泛城(中国)综合住宅服务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产权式酒店目前的投资回报率普遍在7%-10%。

  应考虑投资保障体系

虽然近期投资客对此趋之若骛,但有专家指出,从长远经营角度看,产权式商务酒店正常经营和运转需要有非常专业的酒店管理公司,故投资客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应谨慎了解开发商的资质、酒店经营管理水平以及其投资保障体系的设计。

而记者了解到,近期入市的产权式商务酒店亦设置了多级投资保障体系。以华夏新中源大酒店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陶瓷生产企业——新中源集团挟巨资进入房地产行业的第一个项目,针对以往产权式酒店中争议较多的公共服务设施成本分摊问题,其单独将酒店业最赚钱的客房收益全部用于投资分红,保障投资人收益。

本报记者 金杜 实习生 李杰

  链接

产权式酒店

产权式酒店是指酒店的每个客房投资者都享有各自独立的产权。通常情况下,开发商将酒店的客房分割后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一般不住在酒店,而是将客房委托酒店管理公司统一出租经营,获取年度分红,同时获得酒店管理公司赠送的一定期限免费入住权。该方式起源于欧洲20世纪70年代,最大卖点是高投资回报率以及低投资风险。产权式酒店一般有三种类型:一是建在大城市商务圈里的产权式商务酒店,二是建在度假旅游胜地的产权式度假酒店,三是产权式酒店公寓,即先委托酒店经营,到一定期限后转为自己长期居住的住宅。

据有关资料显示,近十年来,全世界产权式酒店平均每年增长速率为15.8%。1995年,全球81个国家4000个旅游地区有35万个家庭购买了产权式酒店。上世纪90年代初,全球产权式酒店销售收入达40亿美元。到1999年,就有540万个家庭参与了分时度假网络,全球分时度假、物业消费额达到了67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苑刘妙京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