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药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家林)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52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记者获悉,华润终于如愿以偿将东阿阿胶(000423)收入囊中,控股后者29.62%股权。与此同时,华源集团通过上海医药集团与新华制药集团的接触已经进入清产核资阶段,而前者最近刚刚收编北京医药集团、控制鲁抗医药集团。在几大医药航母频频扩张的背后,却是国内医药经营企业的举步维艰。

在全国药品交易会上,不少医药集团的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医药经营企业众多,但真正盈利的不多,就全国来看,超过一半的医药经营企业都在亏损。

新华制药
集团的药品采购部经理刘爱军介绍,曾经轰轰烈烈的GSP或GMP认证,结果并未达到管理当局的初衷——淘汰一部分劣势的医药生产或经营企业,而实际上绝大部分企业都通过了认证,有些地区企业不但没减少,反而越认证越多。于是,企业继续低水平重复生产,医药经营企业都在进行原始竞争,打价格战,结果一家家国有医药企业就在这种环境下倒下了。

与会人士透露,医药招标搞了很多年,药价却没能降下来,有些药品还越招越高,原因之一在于高昂的招标成本。医药公司要参加招标,首先要向招标公司交纳巨额的押金,招标品种越多押金越多;其次是艰难的资金周转。规模稍微大点的医院每半年或更长的时间才给医药公司回款,这对许多资金不是太雄厚的企业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种行业背景无疑给医药巨头创造了收购良机,继东盛重组云南白药,李嘉诚控股白云山之后,医药板块的重组还将继续。刘爱军认为,明年很可能就是医药经营行业的分水岭,规模大一点的企业要硬撑下去,小的企业慢慢退出市场。而外资的加入也会使整个医药市场的竞争更加残酷。
责任编辑:陈苑刘妙京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