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放:封闭式基金面临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3: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沪深两市个股的活跃性和持久性越来越差,使得多方对千三的坚守力度也一次不如一次,周五千三最终失守。在股指连续四周单边下跌之际,投资者选股也变得异常困难,因此,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们建议投资者撇开个股,从最近走势异常稳定的封闭式基金中去寻找机会。

  我们知道,封闭式基金最大的投资亮点就是大比例折价。目前两市54只封闭式基金加
权平均折价率基本在35%左右徘徊,其中少数大盘基金的折价率已经超过了40%,这使得该板块未来的想像空间较大。当然,高折价率现象也并非最近才出现,而是存在了好几年,所以投资者对折价现象并不感到奇怪。然而价格是围绕价值波动的,尤其是目前封闭式基金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而这种改变将为该板块带来新机遇。

  上证50ETF提升基金价值

  本月证券市场首只上证50ETF基金正式发行,网下现金认购的时间已于11月29日开始,截止日为12月24日。这意味着上证50ETF在发行期满后将进入封闭建仓期,在建仓期其将按照一定比例买入上证50成份股,这就决定了无论首只ETF发行规模有多大,都将成为一股新的做多力量,从而改变上证50成份股的市场供求关系,上证50ETF的建仓行为无疑会带来相应个股的上涨。

  目前大部分封闭式基金也比较青睐上证50成份股,这将使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得到提升,其市价也有望借市场想像空间而上扬。另外,上证50ETF由于是一只指数基金,指数的波动直接影响到其净值,而该基金净值的波动又会影响到市场套利资金的进出。因此,集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于一体的上证50ETF的价格将长期围绕净值波动。封闭式基金在上证50ETF的引导下,其市价自然也有向净值运动趋势。

  封转开题材引发联想

  一直以来,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关于基金封转开的传言,尽管目前还没有一只封闭式基金能实现这一愿望,但一旦传言落到某只基金上,该基金都会表现一下,这说明市场对封转开的期许是非常高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开放式基金就比封闭式基金好,其之所以刺激股价上行,主要是因为源于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之间巨大的价差。目前两市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基本在每份基金单位0.60-0.80元附近,而开放式基金的价格则在0.90-1.20元之间,两者存在30%左右的套利机会,所以封转开有较大的想像题材。

  可为什么封闭式基金走势不如开放式基金强劲呢?这主要是因为封闭式基金成立的时间较早,过去的牛市思维未改变,建仓的股票带有过去机构操盘特点。二是持股集中度较高,基金重仓持有一只或者几只股票的情况比比皆是,这影响了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而一旦转化为开放式基金,其市价将向净值回归。因此基金丰和、基金银丰早期都曾因该题材短期有过较大的涨幅。

  期满前蕴含极大获利机会

  某些投资者也许只知道封闭式基金可以上市交易,却不知道该类品种都有上市年限。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一般为15年,期满后将自动清盘退市。从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现有的封闭式基金有很多是由过去的老基金改制而来,因此今后几年内有不少基金会归隐山林。特别是那些5-8亿的小盘封闭式基金,其存续期都截止到2006-2008年之间,到期期限距离现在最近的是基金兴业(500028),其终止日是2006年11月14日。尽管离期满还剩2年,但我们看到该基金的市场表现正努力向净值靠近,其它即将到期的基金也将受该基金影响而缩小折价率。比起银行存款来,这类小盘基金未来几年的收益将是一笔很不错的回报,因此,临近赎回期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

  由上分析,封闭式基金目前的投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而即将入市寻找新机会的保险资金以前也非常钟爱封闭式基金,如今保险资金的入市实力更强了,鉴于分散投资特点,一直处于折价之中的封闭式基金对其来说是魅力不减。短线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小盘封闭式基金和一些有题材的封闭式基金。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