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冠捷吞并飞利浦显示器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57 南方都市报

   冠捷吞并飞利浦显示器业务

收购额达3.58亿美元,成全球最大显示器制造商

  12月16日,冠捷科技和飞利浦分别召开发布会,宣布冠捷以3.58亿美元收购飞利浦部分业务,包括飞利浦PC显示器及低端纯平电视业务。同时,飞利浦在全球的四大制造工厂及研发部门也将被冠捷纳入囊中。这些工厂分别位于巴西、匈牙利、中国(两家)。此次交易不涉及现金,交易完成后,飞利浦将持有冠捷15%的股权和15%的可兑换债券。

据了解,双方已为此接触了1年时间。起初冠捷只是想收购飞利浦在苏州的制造工厂,最后演变成了收购全球
显示器业务。

  打造自有品牌是目的

冠捷此次收购飞利浦,将使得冠捷的年产量达到4000万台,从而超过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

但冠捷的目的并非那么简单。冠捷此前主要精力放在OEM上,在自有品牌领域,其影响力显然还无法与三星、飞利浦等巨头相比。

冠捷显然是不想将自己局限于制造领域,从今年5月份开始,冠捷在全球范围内加大自有品牌“AOC”的推广力度。“做了这么多年的代工,冠捷一直在给别人做嫁衣。为什么不能做自己的品牌呢?”冠捷中国区总经理段振华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后,冠捷在自有品牌显示器上不断发力,借赞助奥运狂打低价牌,先后推出“震天雷”和“双子星”两次震动业界的大规模促销活动,不断引领降价潮。10月份,冠捷又推出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六大“随心技”显示技术,叫板三星的“高亮”、“魔技”和飞利浦的“显亮”技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采用收购方式,借助飞利浦显示器全球排名第二的知名度和营销渠道,加上飞利浦的技术,来实现冠捷的自有品牌战略,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推动飞利浦出售其显示器业务的动力,是因为飞利浦正全力向医疗保健和时尚生活品牌转型。对飞利浦来说,显示器业务由于其利润率太薄,已经形同鸡肋。将显示器业务卖给专注于显示器的冠捷,显然是个双赢的结局。

据冠捷相关人士介绍,收购飞利浦后,冠捷可能会采取双品牌或者是联合品牌的战略。

  挑战三星霸主地位

冠捷是全球第二大显示器设备制造商、第一大显示器代工(OEM)厂商,为全球主要PC厂商生产显示器,其中不乏DELL、IBM、HP、联想等重量级品牌。此前,冠捷的显示器制造部分一直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三星。冠捷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300万台。如今冠捷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供应商。

在全球显示器市场上,三星占据超过30%的份额。在中国市场上,据三星显示器华南负责人李永雄透露,三星今年的出货量将达270万台左右,市场占有率为33%,而飞利浦的市场占有率则为25%左右。

冠捷收购飞利浦,显然是将矛头对准了三星。今年10月份,冠捷在推出“随心技”显示技术的同时,透露出将在2007年夺取中国显示器市场的NO.1的野心。此次收购飞利浦,则标志着冠捷将在全球范围内向三星发起挑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国内企业京东方是冠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掌握着冠捷科技25.4%的股权。冠捷收购飞利浦,京东方对此次合作表示支持,为此,京东方和飞利浦双方已同意签定股权协议。

本报记者 高凌云 田申 黄汉英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