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81家央企资产损失3177亿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57 南方都市报

  对因违规造成的损失国资委将严肃追究责任

  本报讯 记者黄梦真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毅中15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闭幕会上指出,中央企业自去年底以来的清产核资工作显示,181家企业申报处理的各类资产损失达3177.8亿元人民币,占资产总额的4.2%;加上财政部已经核准的近千亿元资产损失,中央企业不良资产占总资产的5.4%。

  李毅中剖析,中央企业资产发生损失的原因来自多方面:其中有市场环境变化、竞争加剧、结构调整及技术进步等外部原因和历史遗留问题,但更大程度上还是由于企业内控机制缺失、投资失误、会计核算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力而形成的不良资产、潜亏挂账或巨额损失。比如央企在运营管理中,有的贪多求大、对高负债率、低现金流的财务风险缺乏防范措施,不作投资回报分析;有的对从事证券、期货、股票、外汇等业务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外乱担保因连带责任被冻结资产和强行偿债;还有的对收购企业的成本和风险估计不足,并购资产的同时引入更大的风险,对潜伏问题缺乏了解,甚至引发危机。

  据悉,国资委已下达有关文件,要求各单位深刻总结以往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经验教训,防范发生新的财务风险和资产损失;并认真做好清产核资的后续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建立风险管控体系,加强内部审计。

  李毅中还表明,对于违反规定造成损失的,国资委要严肃追究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企资产损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