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有资本为家电零售注活力(市场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4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侯军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举行的“新形势下中国家电业的制造与流通关系”研讨会上,传出了国有资本加入零售业参与物流的消息,这倒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好事。

  随着零售业的全面开放,家电零售行业一年近5000亿元销售额的巨大市场,正在吸引
各路资本的目光。近日,由中国建材集团5亿元巨资打造、全国家电零售行业中唯一具备国家级企业和上市公司背景的大型家电连锁企业深圳易好家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的成立引起了各方关注。

  参与竞争的勇气

  中国建材集团之所以斥资5亿元进入中国家电零售行业,主要是看好家电零售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虽然中国家电零售行业已经有了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全国性的家电连锁企业,也有永乐电器、大中电器这样的地方性家电连锁品牌,但目前中国的家电零售市场还处于诸侯割据的局面,真正的行业巨头还未出现,家电零售行业的市场空间依然惊人。据深圳易好家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企划总监郭桐昆介绍,在2003年中国家电销售5000亿元中,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占到的市场份额仅不足20%,更大规模的市场份额仍然被不少于1.5万家左右的中小型连锁企业、综合百货、超市等占据。而且,目前家电零售行业主力是民营商业资本,缺乏目前中国主流商业资本的影响和作用,作为家电零售连锁行业中的“国家队”,中国建材集团希望,易好家能够发挥主导作用,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家电零售连锁品牌”。

  面对国外家电连锁巨头可能进入中国市场,郭桐昆表示,跨国家电连锁企业进入中国家电市场之后,其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促销的技巧和方法等虽然会对中国家电零售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但由于中国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消费心理和文化,跨国家电连锁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之后,需要时间进行适应,因此,中国家电零售行业的现有格局短期之内不会改变。事实上,在国内家电行业强大的制造背景下,本土家电连锁企业在国内家电零售市场更有竞争优势。

  三大优势平台

  易好家所拥有的政府平台、资本平台、人才平台等“三大平台”是其迅速缩小与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家电连锁企业差距的主要因素。中国建材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建材行业管理公司,直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内21家商业流通企业之一。易好家作为中国建材集团全面进军商业零售连锁产业战略规划中至关重要的步骤,可借势得到最充分、最有力的政府资源及支持。百安居、圣戈班、麦德龙、三菱商事等中国建材集团战略合作伙伴的助力,使得易好家能够在充分借鉴、迅速吸收国际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同时,迅速、便捷地融入国际跨国公司的全球供应链,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地向前发展。

  新进者的机遇

  作为家电零售行业的新兴力量,易好家将新开的家电连锁卖场全部集中到了大中城市的黄金商圈。根据易好家的发展战略:2005年开始启动“大华南战略”,在华南区开辟广州、佛山、珠海、福州、南昌等新市场,门店数量达到15至20家;到2006年,易好家将进军华北市场,以北京和天津为中心新开15家以上的门店;2009年,易好家门店数量将达到100家以上。虽然国美电器、苏宁电器在一级市场的布局已经完成,但是并不意味着一级城市家电零售市场的成熟。在成熟的市场环境中,商家应该有自己稳定的消费群体、成熟的消费模式,但是目前大中城市中家电连锁企业之间激烈的价格战、圈地运动恰恰表明,真正的行业巨头还未出现。这是易好家等新进者的机遇。

  易好家的“入局”打破了长期以来民营资本在家电零售业唱独角戏的局面,使本已竞争激烈的家电零售业进入白热化状态。但国有资本能否成为一股新兴力量,在竞争激烈的家电零售业中取得优势,还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市场报》 (2004年12月17日 第十二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