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用大宇昨天正式起诉奇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奇瑞QQ涉嫌抄袭通用大宇的雪佛兰Spark

  本报讯记者王丹妮报道:来自韩国汉城消息:因其知识产权受到侵犯,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简称“通用大宇”)昨天正式提起诉讼,起诉安徽芜湖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奇瑞”)违反中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同时,通用大宇也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奇瑞QQ车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

  在这起诉讼中,位于韩国仁川的通用大宇称:奇瑞的QQ车与以大宇微车Matiz为基础的雪佛兰Spark车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性。这两款产品目前都在中国市场上有售。通用大宇曾与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位于广西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通用五菱”)签署《技术许可协议》,授权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国制造、销售雪佛兰Spark。而奇瑞通过抄袭,以及未经授权使用通用大宇的商业秘密等手段生产QQ车,然而却声称这是奇瑞自主开发的产品。通用大宇在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的申请中称,在奇瑞申请QQ外观专利之前,Matiz就已经上市,奇瑞所获得的专利抄袭了通用大宇Matiz的设计特点。

  据悉,通用大宇在2003年4月获悉其产品与QQ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后,委托专业机构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调查结果表明,这两款车的车身结构、外观设计、内饰设计和核心零部件几乎相同。调查结果还表明,Matiz和QQ车上的绝大多数零部件具有可互换性。而任何有关Matiz的技术从未被通过任何授权途径向奇瑞公司出售或许可转让。

  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首席法律顾问黄德坚称:“中国政府曾建议通用汽车通过调解或者司法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在中国政府的协助下,我们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曾多次努力,但调解工作始终未得到奇瑞方面的回应,同时,奇瑞还继续将产品出口到其他海外市场。因此,考虑到中国政府的建议,我们认为目前是通过司法途径寻求一种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的合适时机。”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夏尊恩表示:“年中颁布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指出,汽车等生产企业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明确禁止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流入市场。相信中国政府在保护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方面的承诺。”他同时强调:“此诉讼是两家企业之间纯粹的商业争议。通用汽车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不变。”

  而在这之前,吉利汽车、双环汽车也都因知识产权的问题分别遭到丰田和本田的起诉。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