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消协“霸王条款”点评风波的冷思考--维权的“正负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16 证券时报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保险领域中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提出了点评意见,社会上相关的讨论也越来越多。本次消协点评的重点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人寿保险和车险项目,旨在唤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促进“霸王条款”问题的解决。中消协认为,在保险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相对滞后,制订的格式条款蛮不讲理,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有关专家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提炼、总结后,对4点涉及寿险和6点涉及车险的保险条款进行了点评。

    此次点评工作是消协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而做出的,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所有的点评内容是否完全正确,笔者认为,存在值得商榷之处。

    以调整费率问题为例,中消协的典型表述是:本公司保留提高或降低保险费率之权利。保险费率的调整针对所有被保险人或同一投保年龄的所有被保险人。本公司进行保险费率调整后,投保人须按调整后的保险费率交纳保险费。

    中消协相应的点评认为:对费率的调整实际上是对合同内容做出实质变更,任何一方无权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对于费率调整前已签订的保险合同,无论是否会增加原投保人的支出,保险公司都应与原投保人协商一致,无权强迫接受变更后的保险费率。该格式条款混淆了费率调整的不同原因,概括性地要求投保人必须接受保险公司的费率调整,不仅使保险公司独享费率调整权,且变相强制投保人投保,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是明显的不平等格式条款。

    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不会轻易变动费率,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考虑变动费率。对于长期健康险来说,由于该险种的长期性特点以及保险期间内的风险因素不确定,进行费率调整是很正常的。比如说疾病率提高了,那么保险公司所承担的风险自然加大了,如果不考虑提高费率,所带来的损失要由保险公司自负,这对保险公司来说也是不公平的。这就好比倘若生产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了,那么生产该产品的成本提高,其价格自然会随之上涨。如果消费者仍旧要求按原来的价格购买该产品而不考虑其价格已经变动的话,那么由于价格上涨所导致的利润损失就要由卖方自行承担,这显然违背了买卖双方的公平对等原则。

    另外,保险合同是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双方在自愿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法律关系,是明确双方保险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在签订保险合同之前,所有相关的约定都明确地写在了合同中,如果消费者签订了保险合同就表示其认同这些条款,同意条款的内容。如果保险公司在保险合同期内随意更改费率就是对投保人不公平,而如果在续签保险合同时,保险公司有权利去更改费率,投保人也有权选择接受或不接受这种更改。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消协此次点评过分地强调了消费者单方的利益而忽略了保险公司的商业效益,原本存在的消费者对保险条款的误解可能因此而加深,造成了消费者与保险行业的矛盾。另外,消协指出的现象是个别公司而非整个保险行业所存在的问题,作为全国性质的机构,消协的批评和否定对保险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最终仍然会损坏消费者权益。因此,维权不能过分极端化,应该在消费者与保险公司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点,维护双方的利益。保险公司也应该借此机会对有争议的保险条款做出合理的解释,帮助消费者了解和认识保险产品,从而加深对保险本质的认识。消费者也应该对保险行业和保险产品充分信任,确保市场运行的基础不出现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