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股 第三朵绽放的“金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15 上海证券报

    尽管大盘仍然没有起色,但我们却看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市场的热点正在从前期的题材和概念逐渐转变到业绩和行业预期上来,显然,这是价值投资回归的表现。而这个变化在盘面上最显著的反映就是蓝筹股的逐渐回升。昨日,在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带领下,银行板块集体走强,继钢铁和石化相继爆发之后,银行业俨然成为第三朵绽放的"金花"。从某种意义上说,银行业是绩优蓝筹的典型代表。

    银行业改革取得显著成果

    以中行和建行的股份制改造为契机,我国银行业改革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实质性步伐。自银监会去年12月发布《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之后,中国已有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获准吸收境外投资者入股。兴业银行率先引入国际金融公司等3家外资股东,共同持有兴业银行略低于25%的股权,直逼外资持股上限;民生银行高调表示要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家族成员;西安市商业银行获准引入加拿大丰业银行股权,成为第一家接受外资参股的西部地区银行;汇丰银行持有交通银行19.9%股份,成为交通银行第二大股东。这些境外资本的注入一方面有利于股份制银行的股权多元化,另一方面将提高银行本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从整体上提高银行自身的竞争能力。

    银行经营更趋规范化和市场化

    我们知道困扰我国银行业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银行的资产质量比较低下,贷款坏帐、死帐的比例相对过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的经营效益和利润。但随着银行业的改革,银行的资产结构和资产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国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今年前三个季度里提高了2.2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达到国际标准的银行从8家上升到15家,到年底,还将有6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国际标准,从而使得达标银行的资产占应达标银行的资产比例提高到44.8%。同时,银行贷款的风险控制也进一步加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银行信贷增幅平缓回落,贷款结构得到优化,既有效把住了信贷关口,又切实防范了银行风险,保持了银行业的稳健运行。

    银行上市公司市场潜力巨大

    沪深两市银行上市公司很少,只有区区5家,而且都属于大盘股,但质量却属一流。2004年三季报显示,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0.35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54.92%,税后利润同比增加27.87%;深发展每股收益0.21元,营业利润和税后利润同比分别增加62.57%和29.24%;民生银行每股收益0.30元,营业利润和税后利润同比增加43.46%和48.96%;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0.37元,营业利润收入和税后利润收入同比增加38.07%和50.16%;华夏银行每股收益0.19元,营业利润收入和税后利润收入同比增加18.34%和19.72%。整体业绩在上市公司中表现较好。而对于即将入市的保险资金、数以百亿计的企业年金和新进入市的QFII来说,他们秉承的是价值投资的理念,它们更重视公司的基本面状况即公司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价值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流通盘子较大不再是股价上行的阻力,关键在于公司是否具备成长性,相反盘子大更适合于大资金运作。因此,银行上市公司更容易得到这些大资金的青睐,这无疑将为银行上市公司的资本扩张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综观银行板块近十个月来的走势,我们会发现其一直处于下跌的状态,不管是市场因素的影响也好,还是银行业自身改革的缘故也罢,总之,股价已经下跌到一个历史的底部区域,超跌已经形成。像其他的绩优蓝筹股一样,银行板块回涨的空间已经打开。在2005年宏观经济持续向好、银行业改革继续深入、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回归的共同作用下,银行业这朵金花有望再度灿烂绽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