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市场信息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15 证券时报

    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了11月份统计数据。

    点评: 1、受食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涨速大比率下降的影响,CPI同比比上月大幅下降1.5%,环比变负,这表明CPI上涨的压力明显减缓。不过也应该看到,虽然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同比涨幅比上月下降0.3%,但PPI环比仍然上升了0.2%,上下游商品价格严重背离的现象并没有减缓,而且服务项目价格升势较强,未来CPI的走势将受到上
游产品价格传导和服务项目价格上升的较大影响,11月CPI的下降并不具备明显的趋势性,未来存在不确定性,预计2004年CPI同比在3.8%左右。2、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9%,相比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的增长,消费仍然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最薄弱环节,而从国际比较看,消费增长乏力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均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的水平,仍将是宏观调控重点关注的领域。

    美联储14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2.25%。

    点评:这已是美联储今年6月以来连续第5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对我国来讲,美联储的连续加息有以下影响:1、美联储的加息有利于抑制美元汇率不断下跌的局面,从而有利于减轻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2、美联储的加息对我国的基准利率水平有较强的推高作用,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高,人民银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加息的意义不仅仅是控制通货膨胀,而且可以为未来降息制造空间。

    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核规则》。

    点评:企业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大规模流通将大大改善企业债券的流动性,而且为允许商业银行购买企业债券埋下了伏笔。该规则出台的更深层次意义是为企业债券市场体制创新拉开了序幕,企业债券市场的大发展将很快来临。

    本周二和周四人民银行进行了四场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发行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行票据。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500亿元。

    点评: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这一方面是由于央行加大了货币回笼力度,各种债券近期集中发行,另一方面是由于大多机构处于内部考核的要求不愿意持券过年,供给增加和需求减少的双重作用使货币市场利率上升,但由于市场资金非常宽裕的局面仍将持续,备付金利率有长期下调的空间,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只是阶段性的,长期来看必将下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信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