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不是坏小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56 新京报

  2004年的开发商像个被宠坏的孩子,终因一味地贪玩“泡泡”而若怒了家长,扳子打在屁股上的力度一次比一次铿锵有声。还有更要命的,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十大暴利行业排名中,房地产业又很不幸地再次蝉联“冠军”,这下,屁股尚未消肿的开发商们恐怕又将在劫难逃。

  “土地新政”让“闪了腰”的地产大腕们郁闷之极。但政府部门出于对整个经济安全
的考虑,用强有力的经济“硬手”来调控房地产行业,恐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其实,出几颗青春痘恰是走向成熟的象征,开发商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如丧考妣。对于中小开发商来说,当务之急应痛定思痛,积极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西南水电业近期就吸引了大批来自重庆、成都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中小开发商,从“圈地”到“圈水”,曾在土地新政后被断言没多少活路的中小开发商,这下算是印证了“天无绝人之路”这句古话。而地产大鳄们也不敢“坐吃山空”,在土地紧缩政策下近期纷纷向外突围。

  北京城市新规划公示后,京郊土地立马成了“香饽饽”,首创等一批大开发商已摩拳擦掌欲抢滩通州与亦庄开发小城镇。除了本地市场外,大西南广阔的可开发土地也成了地产大鳄紧盯的一块肥肉。本周,李嘉诚旗下的和黄地产就以10.05亿元的高价成功拍得了西安某住宅用地的使用权,这标志着和黄地产将正式进入西安房地产。

  “人挪活,树挪死”,或转行或移师他城的开发商们会不会在其他领域或城市继续玩“泡泡”,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但有一点毋庸置疑,被宠坏的孩子一旦失去了惯有的庇护,也会谋图“自救”之路,如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融资。本周万通集团就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自筹资金无疑是降低银行金融风险的一条根本途径。

  而说到集资,本周还有一件引起京城业内震惊的“奇事”。于凌罡,这个因“个人集资建房”于近日名声鹊起的倡导者,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在现有国情下,“合作建房”并非海市蜃楼。政府对此表态,个人集资拿地建房能办施工许可证,银行方面也表示,只要市场认可即可考虑贷款事宜。

  都说“好孩子”是鼓励出来的,“坏孩子”却是宠出来的。

  看来,政府部门若想修正“坏孩子”,还需进一步软硬兼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