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燕京啤酒7500万南海建厂 引爆广东啤酒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49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深圳等地皆在新厂辐射范围内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继华润落子东莞之后,一直对广东市场围而不攻的燕京也终于一脚踏进了广东市场。

  记者昨日获悉,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将投资7500万元人民币,与北京(企业)啤酒有限公司在广东佛山南海区合资设立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新公司成立后,计划明年6月投产,新厂产能将达到10万吨。

  燕京啤酒新厂将辐射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至此,啤酒业前三强,青啤、燕京和华润均已染指广东,与广东地产的珠啤、金威、蓝带形成对峙之势。而广州珠啤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方贵权称,广州是个开放的市场,将与燕京啤酒展开良性竞争。

  燕京收购蓝带未果

  据悉,双方已于12月10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合资经营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合同》。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燕京啤酒出资7500万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为75%;北京(企业)啤酒有限公司出资301.61万美元,持股比例为25%。由于燕京啤酒与北京企业的法人代表为同一人,因此,本次交易行为构成关联交易。

  有业内人士透露,此前,燕京一直也在和广东蓝带接触,试图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广东市场,但最后还是失望而归。

  强行突入广东空白点
燕京啤酒7500万南海建厂引爆广东啤酒战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啤酒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近8%,啤酒市场容量从1992年的65万吨增至2003年的175万吨。但对于广东这个中国啤酒业必争之地,燕啤长久以来却只能“望粤兴叹”。此前,燕啤对江西吉安啤酒、湖南衡阳啤酒、广西桂林漓泉啤酒和福建泉州惠源啤酒四家企业的销售市场区域的重新划分和组合,终于完成了对广东市场的四面合围。然而按照惯例,啤酒最佳销售半径只有500公里,对于燕京,无论是在湖南的三家生产厂还是在福建刚刚绝对控股的惠泉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都不能完成对广东市场的支援。

  燕京啤酒集团副总经理丁广学昨日向记者表示,从全国布局来看,惟独广东仍然需要靠北京总部生产的啤酒长途运输。因此该厂10万吨的产能,主要用以满足广州、顺德以及深圳等珠三角市场。

  广州珠啤:欢迎良性竞争

  反观其他几家啤酒企业,青啤早已在广东成立了华南事业部,并在深圳、珠海、三水设了好几家分厂;金威今年5月宣布投资8亿元进驻东莞;珠啤年生产20万吨的生产基地,也已于今年10月在东莞动工,而其三期总产能则将达到50万吨。而今年8月华润雪花宣布斥资6.8亿元在广东东莞建新厂,也弥补了其在华南市场的空缺。于是,燕啤对于华南市场再也不能隐忍不发。

  对于燕京的举动,广东啤酒老大的珠啤显得平淡。珠啤新掌门方贵权对记者表示,广东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燕京进来很正常。至于对珠啤的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他的观点是以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一个市场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只要不是恶性竞争就能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观宇/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燕京啤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