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谊兄弟谋划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15 上海证券报

    本周,如果说北青传媒全球IPO的正式启动,是把平面媒体的资本大戏推向高潮的话,那么,TOM集团宣布斥资1000万美元收购华谊兄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35%股份,则充分表现出资本对内地电影产业的激情。

    TOM买了"大华谊兄弟"

    根据TOM集团披露,此次交易所指的华谊兄弟,是"华谊兄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并不是业内一般所说的那个华谊兄弟影视公司,而是这个影视公司的集团公司。在华谊兄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之下,有一个全资的广告公司,有一个控股的经纪公司,和一个在业内颇负盛名的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2000年年底,华谊兄弟把近50%的影视公司股权,以1300多万人民币的价格出让给了太合传媒投资,组成"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完成了一次资本运作。如今,华谊兄弟又把这个运作的平台,提升到了集团这个层面上来。

    但卖点依然是他的影视产业,尤其是电影。华谊兄弟每年投资及制作4至5部影片及400集电视剧;在国际合作方面,它与哥伦比亚影业公司已建立了商业合作关系;2003年,公司的电影票房总收入占国产电影票房总收入的33%。

    TOM采用三段式投资

    据TOM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王?介绍,TOM集团对华谊兄弟的投资将是"三段式"。

    第一段,是TOM集团投资500万美元,收购华谊兄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27%的股权,另外一个风险投资公司信中利投资3%,王中军兄弟持70%;第二段,是认购5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债券利率为6%,2007年到期,全数兑换成股票后可增加额外8%的持股权;第三段,是在华谊兄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市前,TOM集团有权按之前协议估价增持股权到47%。

    不过,在入股的初步阶段,TOM集团就会在华谊兄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5名董事中占有2席,并有权委派财务总监。足见TOM对本次收购的重视。

    那么,TOM集团在收购中为什么要作可转债设计?王?的解释是"国际收购的惯例",并坦承影视制作是一个比较有风险的行业,TOM希望这个企业的管理者,也会像以前一贯的那样,审慎、严谨、精打细算地拍片子,防止重大亏损,毕竟在业务上更多的决策权还在他们身上。因此,利用可转债,到时候公司运营得好,就转股;否则可不转股,收回一部分投资。

    华谊兄弟要上市

    不过,人们还是看到了华谊兄弟上市的冲动。其实,合作双方并不回避这个问题。TOM集团在发布新闻时就明确表示:"从长远而言,双方的共同目标是在三年内寻求华谊兄弟上市的机会,或者引入一名好莱坞策略性投资者。"而且,根据王?介绍的三段式投资,其中最后一步就是上市。在记者会上,王?还巧妙地作答说:"王中军说过,等公司净利润做到1000万美元时就上市。现在是300多万美元。"

    而投资银行专家对此看法更明确。从投资银行的角度看,在收购中设计一个可转债,本身并不复杂,但表现出的心态很有意思。这种设计一般出现在一个风险投资者,在收购一个行业波动性大,企业前景并不能完全确定的情况之下,因此,这种设计必定要找一个"出口",而最好的出口就是上市。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双方的这次合作,在资本上的动作才刚刚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谊兄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