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本土保险人才流失严重成最大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15 证券时报

    “保险业的未来最大挑战就是人才不足”,这是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两年来发表演讲时提及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12月11日是保险市场全面放开的最后日子,也是保险公司面对人才流失的严峻时刻。

    平安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平安跳槽的人特别多。有的是被新开的合资公司挖走的,当然,有的也去了中资公司。”

    尽管这种人才跳槽混战的流向并非仅仅出现在中资公司向外资公司。外资和外资也发生了惨烈的人才拉拢和背叛。11月份,太平洋安泰发生市场部高层集体跳槽风波,随着这位高层一起跳槽的是掌握着保户资料的整个IT部门。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暂告得手的是正在筹建的花旗人寿保险公司。

    但是,我们看到整个人才的走向还是从中资走向外资。道理很简单,外资保险进入中国本土展业,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本土化的问题,本土化的关键是人才的本土化。

    “尤其是,12月11日起,中国保险业在地域、团险、年金等方面对外资全面开放。外资需要的是人脉资源和熟悉本土环境的人才。人才短缺是这些意欲急切扩张的外资公司发展的最大瓶颈。”深圳保监局孟龙对记者说。

    尤其对于庞大的中国保险市场来说。进入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区域,需要对当地市场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每个城市居民的保险意识、对保险产品的购买意愿、对服务的需求等等都不尽相同。物色合适的人选、学习企业文化、贯彻公司理念的人才储备三步曲是每个希望拓展网点的外资公司事先必做的功课。

    可以预见,本土人才的流失趋势将会越来越严重。

    从现代保险业的运作流程来看,我国现在急需五大类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保险业务人才、投资人才、法律人才和技术人才。我国保险业人才匮乏的主要原因是人才培养时滞、体制束缚和人才标准的误区、发展速度过快导致人才不足,以及培养模式不当。人才匮乏的后果是各个公司不得不加大对既有人才的抢夺力度。

    “我们的保险市场还没有形成一个合理的人才培训教育和流动的机制。大家只会看着存量蛋糕,不愿做增量蛋糕。”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人才不断流失的严峻情况。中资保险公司必须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让现有的几大保险公司应尽快革除传统弊端,摆脱官架子,消除不必要的等级观念和歧视,这样才能在保留住竞争骨干的同时,增强对潜在人才的吸引力。另外一条腿是中资公司把手伸到外面,以人才引进的国际化来应对市场竞争的国际化。请一些“洋人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人才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