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纺织商“逆势”提速设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42 东方早报

  商务部官方网站昨日披露,在美国家具与纺织业者竭力对中国廉价纺织品设立种种障碍之际,美国金融家罗斯却反其道而行———他看中我国正在增长的中产阶级消费群,决定在杭州临平工业区建立一家染整工厂和一个仓库与配送中心,以中档室内装饰品抢占我国市场。昨天,浙江省外经贸厅贸易公平处一官员评价说,这是美国纺织业利用纺织品配额制度明年1月1日结束之机,进军“纺织大省”浙江的第一步。

  杭州临平工业区招商中心负责人昨日下午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但对于该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她拒绝作进一步回答,“在项目没有真正落实的情况下,无法透露更多的消息”。

  记者从其他途径打探到,罗斯的中方合作伙伴为浙江华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据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朝晖介绍,项目由公司和罗斯旗下的“国际纺织集团”合资,注册资本初步定为2000万美元,预计2005年底开建。目前,双方已就项目的具体出资比例基本达成协议,正就土地问题与工业园区作进一步协商。

  资料显示,浙江华鼎集团是香港制造与零售纺织品大亨华鼎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金1亿元,以生产和销售女装为主业,产品80%出口欧美,20%为内销;年产值10多亿元,综合实力列全国服装行业10强。

  孙朝晖表示,选择跟“国际纺织集团”合作,主要因为资金短缺,“由于宏观调控的压力,现在很多项目从银行根本贷不到款”。此外,如果单方投资的话,订单也可能得不到保证,产品出口更成问题。“国际纺织集团”则可以利用其优势,协助项目争取到更多订单。

  据孙介绍,该项目确实以生产中高档纺织品为主,但投产后依然以欧美为主要市场,中国市场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廉,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即使从国内出口,成本也比在美国等地设厂具有优势。”孙说,这是美国大亨来浙江设厂的真正动因。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