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再度唱响年终哀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30 南方日报

  如果祸不单行的古语真的那么灵验的话,美元在周四的处境可就真的岌岌可危了。

  由于美国周二公布的贸易逆差数据及周三公布的证券资本流数据均表现欠佳,现在猜测将于周四晚些时候发布的经常项目赤字数据表现如何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大幅增长的美国逆差或赤字数据显然使得看跌美元的市场人气在年终到来之际愈演愈
烈。Brown Brothers Harriman驻纽约的外汇分析师Nick Bennenbroek表示,市场弥漫着对失衡问题的思考。

  而就在本周早些时候,美元刚刚经历了短暂的反弹,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接近1.32美元的水平。

  美元兑欧元在整个欧洲交易时段处于跌势,而当美国财政部公布外国投资者10月份净买入美国证券金额只有481亿美元后,美元在纽约交易时段更是加速下跌。

  美国财政部的国际资本流报告显示,外国投资者10月份净买入美国证券的金额不仅低于9月份修正后的675亿美元的水平,更是创下了1年来的新低。荷兰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Aziz McMahon表示,不管从哪个角度分析,这个数据都糟糕透顶。

  他补充说,美国未能通过资本项目弥补其贸易逆差。周二的报告显示,美国10月份贸易逆差出人意料地高达555亿美元,高于9月份509亿美元的水平。

  而其他一些人则更愿意在其中寻找可以聊以自慰的迹象。RBC Capital Markets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Monica Fan表示,虽然国际资本流入数据不是很高,但净购买量仍有小幅增长。

  的确,该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在10月份对美国股票为净买入,对美国国债的购买量也有所增加。但问题是,外国人对美国资产的购买兴趣在总体上低于预期。

  荷兰银行的McMahon表示,人们都在谈论年终调整,但他并不赞同。他说,美元的跌势似乎将再次重演。更多的调整将出现在1月份。投机账户持有的美元空头头寸已经减少。在过去10天中,持有欧元多头头寸的投机账户已经由90%降至67%。现在,买进欧元、卖出美元的余地更大了。

  这种情况似乎与上年同期类似。McMahon说,虽然原因各有不同,但去年11月份公布的财政部国际资本流数据也不尽人意,并且当时出现了抛售美元的情况。到了今年1月份,由于各方进行了口头干预,加之1月份公布的11月份国际资本流数据向好,使得美元汇率开始走稳。如果历史重演,那么欧元兑美元目前将继续走高。琼斯(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