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亚洲建设市场的新热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25 商务部网站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越来越感到它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拖了经济前进的后腿,也对招商引资带来了不利影响,特别是最近几年间,印度的IT产业、软件技术发展速度急剧加快,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交流越来越广泛,并向着深层次发展。与美欧日发达国家交流的扩大,使印度更加深感本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性,增加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因此,印度将要进行一系列大型项目的建设。

  据日本、德国、韩国和澳大利亚驻印度的有关商务机构、企业机构和企业的市场调查统计,印度中央政府将要建设的工程项目和地方政府、企业近期要建设的工程项目中主要的大型项目有20多个,其投资总额约400亿美元以上。

  印度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项目(NHDP)的总投资金额为89亿美元,其中的一阶段工程项目尚处于建设之中,二期和三期工程预计在明年招标建设。目前印度的电力供应不足,缺口达13%,所以建设发电厂、扩充电力设施和设备是印度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2002年,印度在孟加拉湾发现了一个海上大型天然气田,称作克利舍纳.哥达巴尔天然气田。印度计划铺设地下管道将天然气输送到孟买和德里东部的北方邦,在该邦的汉拉达巴德市建一座天然气发电厂,同时在南部的安得拉邦的孟加拉湾港口城市卡基纳达也建一座天然气发电厂。天然气管道建设和电站建设项目都在计划中,当地消息说,明年一系列具体准备工作将相继展开。印度政府还拟定了计划,要修建连结首都德里、西海岸工业城市阿默达巴达和商业城市孟买之间的高速铁路。对这个项目,日本、德国和法国展开了激烈的竞标战。印度计划在东部盛产铁矿的奥里萨邦建一座大型钢铁产品综合生产厂,韩国的钢铁企业和澳大利亚的世界上最大的铁矿山开采生产企业BHP有意联手与印方合作投资建这座综合性钢铁厂。初步披露的信息说,这座钢铁厂年粗钢产量将达1000万吨。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驻印度的机构分析认为,印度的天然气发电厂项目、高速铁路项目和综合性钢铁厂这3个大型工程项目,初期的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这三大工程项目和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是印度中央政府主管的最主要的大型项目。

  除中央政府主管的大型项目外,还有地方邦政府和企业推进的较大的相关基础设施项目10多个。南部的卡纳塔克邦邦政府已批准了该邦的1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发电厂、石油化工、核电站、公路建设、城市建设和通信设施等,其总投资金额达51亿美元。喀拉拉邦要投资16亿美元,建一个石油化工工业园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哈拉施特拉邦和孟买市的铁路、地铁、公路和发电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为42亿美元。赛斯木玛拉运河开凿建设项目的投资额计划20亿美元,一阶段工程投资额为5亿美元。德里、孟买和班加罗尔等几大城市的空港改建和扩建工程总投资额为16亿美元,计划于2012年之前完成。

  印度是一个海洋国家,三面环海,正面为印度洋,东侧是孟加拉湾,西侧是阿拉伯湾,是东北亚、东南亚海运航线至中东地区、北部非洲和欧洲的必经通道,发展海运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越条件。印度中央政府和地方邦政府将造船和海运业列为印度本世纪振兴经济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通过发展海运物流业,推动印度经济加速发展及与世界各国展开广泛的经贸交流。今年8月底,印度政府公布了中央政府和地方邦政府的港口综合大开发战略计划,即在2012年之前将投资225亿美元改建和扩建现有主要港口,扩充设施,增加港口的物流吞吐能力,并将新建几座中小型港口,使沿海的港口形成一个完整的大中小港口相结合的配套海运物流体系。

  印度的高速公路网的主体骨干线是南北全长4000公里的路段和东西全长3300公里的路段,它们构成一个十字形骨架,然后由各有关邦政府修建支线。现在南北路段尚在建设中,东西路段的投资额为29亿美元,有待于招标建设。

  能源项目是印度经济发展关键之一,煤炭、石油、天然气在印度都有丰富的储藏量,有待于投资开发。当地的分析预测认为,今后10年,印度的上述能源项目勘探、开采生产及相关设施的建设,投资金额需数千亿美元,其中炼油设备和化工生产设备需要几百亿美元。法国、日本和韩国的有关企业都比较关心印度的这一块市场。

  最近印度政府提出计划,2010年之前它的经济平均增长率要保持在6%—8%。印度200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340亿美元,居世界第12位;到今年6月底的外汇储备达1190亿美元,居世界第5位;上一财年(2003年4月—2004年3月)外贸进出口额1370亿美元,位居亚洲第9位。

  日本、法国和韩国的业界均认为,印度正在快速发展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建设市场之一,各国企业在印度建设市场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

  选自 《国际工程与劳务》 2004年12月 总第245期

  《国际工程与劳务》(月刊)简介:

  《国际工程与劳务》创刊于198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管,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主办。

  本刊以宣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事业方针政策,传播国际工程承包先进管理、技术和前沿市场信息,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为已任。以中国驻外经商机构、国外驻华使馆、国外企业驻华机构、国际经济组织、国内外大承包商为资源依托。

  本刊主要栏目:专栏、战略、市场、论坛、在线、管理、金融、案例、实务、资讯等。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