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力紧缺最严重时期已过去 明年局部将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06 南方日报

    专家认为明年缺口大减,局部过剩将接踵而至

  本报讯  在经历今年严重的电力紧缺之后,今后几年我国的电力形势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权威人士分析认为,我国电力紧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明年电力缺口将大大减少,到2006年局部地区将会出现电力相对过剩。

  来自中国电监会、国务院研究室的有关人士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华工商时报社举办的“2004-2005重大经济政策问题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

  电力建设速度今年最快

  中国电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孙耀唯分析说,2004年是我国电力短缺最严重的一年。全年拉闸限电的省市扩大到了26个,电力缺口持续增大,达到了3500万千瓦,缺少电量500亿千瓦时左右。全国仅东北三省和新疆、西藏没有出现“电荒”。缺电最紧张的浙江和江苏,许多企业被迫停工,出现每周“停四开三”的状况,拉闸限电造成的损失超过200亿元。

  在遭遇最严重“电荒”的同时,我国加大了电力建设力度。2004年是我国历史上电力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年。电力建设审批项目从2001年的2140万千瓦提高到今年的6110万千瓦。投产装机从2001年的1929万千瓦提高到去年的3484万千瓦,预计今年将达5100万千瓦。

  投产六千万缺口两千万

  孙耀唯说,如果明年国民经济增长控制在8%,高耗能企业增幅进一步回落,电力需求增长将降至12%左右,这时需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而预计明年电力投产规模将超过6000万千瓦,甚至可能达到8000万千瓦。明年上半年二季度的用电高峰时电力可能偏紧,下半年会有明显好转。明年全年总的电力缺口会大大减少,预计缺口仅为1200万千瓦到2000万千瓦。预计到2006年时我国局部地区会出现电力相对过剩。

  明年下半年局部就可能过剩

  据了解,过去我国每新增1亿千瓦装机容量需要5年到10年时间,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能实现。目前在建项目还有2.8亿千瓦,按平均四年的建设周期计算,今后每年将新增投产7000万千瓦。

  “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拉动电力消费增长的因素将会极大减缓,使电力供求关系发生新的逆转。”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副司长郭克莎认为,“从经济运行的角度判断,不用到2006年,在明年下半年电力很可能就会出现局部过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紧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