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奔腾5”还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本报记者 曾业辉

  12月7日,神舟电脑发布了8款采用英特尔LGA775架构、带XD防病毒功能的“新奔腾4”处理器电脑,神舟电脑称,采用“新奔腾4”处理器的产品目前国内仅神舟一家。

  神舟甚至宣称,“新奔腾4”实际上就是是英特尔原计划为取代奔腾4处理器而设计的
“奔腾5”处理器。记者致电英特尔中国公司,英特尔对神舟此举不予回应。

  不见“奔腾5”,就炒“新奔4”,神舟爆炒“奔腾”概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玩转“奔腾”牌

  2002年英特尔发布全面支持超线程(HT)技术的3.06GHz奔腾4处理器时,外界就纷纷揣测“奔腾5”快出来了。

  2003年6月,英特尔推出支持HT技术并采用先进的800MHz系统总线的2.80C、2.60C和2.40CGHz奔腾4处理器,并同时推出865G、865PE和865P三款芯片组,外界以为英特尔会将这组“奔4”命名为“奔5”,但英特尔没有。

  英特尔没有但神舟有。

  2003年5月,有媒体爆炒神舟电脑能支持“奔腾5”处理器,结果神舟广告出来,是“奔驰5”而非“奔腾5”,但广告中有“支持未来P5”字样,“P5”是什么?自己去理解吧,反正神舟自己没说“奔腾5”,结果媒体傻了,神舟“教父”吴海军笑了。

  2004年6月,英特尔发布i915芯片组时,吴海军就从LGA775架构、Prescott制程、“executedisablebit”安全功能等性能组合中又一次发现了机会,半年后,神舟“新奔腾4”新梦系列台式电脑“新鲜”出炉。

  实际上,6月英特尔发布i915芯片组时,联想、TCL、方正、海信等电脑厂商就同场展示了采用i915芯片组,并配置了LGA775架构、Prescott制程奔腾4处理器电脑。

  但6月21日,英特尔紧急召回所有采用了915和925芯片组的主板,原因是ICH6南桥存在缺陷,可能导致电脑死机或不能正常启动,英特尔解释说是“芯片组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一块薄膜没有拿掉”而非设计问题,但全球超过15万的销售商一片混乱,英特尔自身数亿美元也打了水漂。

  一周后,使用ICH6的主板重返货架,英特尔称6月29日后生产的主板绝对没问题,但事故一出,影响深远,对采用i915芯片组和LGA775架构的奔腾4,英特尔的宣传变得极为低调,更不愿命名为“奔腾5”。

  业内人士分析,事实上,可能再也不会有“奔腾5”。

  摩尔定律失效?

  1995年,英特尔“奔腾”处理器问世,PC迈入“奔腾”时代。

  1997年,Slot1架构的“奔腾2”处理器,集成了750万个晶体管;1999年,内含900万个晶体管的“奔腾3”处理器面世;2001年,PC进入“奔腾4”时代,晶体管数量高达4200万个。

  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的“摩尔定律”(处理器性能每18个月增长一倍)成为近30年来半导体领域发展的金科玉律,1971年,第一款处理器Intel4004问世,主频400KHz,2001年突破1GHz,以后每年提高1GHz,“主频高就等于快”的概念已根深蒂固地扎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英特尔也一次次用主频数字成就了自身的霸主地位。

  在2002年时,英特尔CEO贝瑞特还坚持认为摩尔定律在芯片领域的有效性还将维持15到20年,但现在这条路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2004年9月21日,英特尔公布其最新产品路线图,称公司将于2005年第一季度推出4GHz主频的奔4处理器。仅仅23天之后,英特尔就宣布放弃4GHz主频奔4处理器。

  10月21日,贝瑞特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产业会议上当着6500位技术人员下跪说:“我们未履行对客户的承诺,深感愧疚”。速度至上、主频为王的时代是否到头?贝瑞特玩笑式的下跪给人以无限遐想。

  2003年,英特尔投资手机芯片失利,收购失败损6亿美元;在64位芯片研发上,AMD又有后来居上之势;联想抛开英特尔与AMD携手……一再的郁闷及4GHz主频奔4处理器的失败让英特尔对“奔腾4”新品的宣传变得极为谨慎。

  神舟电脑企划部经理余军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英特尔不称“奔腾5”其实也是一种市场策略,英特尔推出286后,紧接着是386、486,但却没了586,实际586就是“奔腾”,随后是“奔2”、“奔3”和“奔4”,现在的“奔4”新品可能今后也会换一个名称;另一方面,也表明英特尔的技术方向可能发生转变,CPU设计从一味追求频率向应用价值转变,放弃频率游戏,试图把消费者的注意力由CPU的计算能力和频率上转移开,转向处理器性能和应用价值的提升上。

  下一步玩什么?

  究竟是什么原因迫使英特尔放弃4GHz主频奔4处理器的研发?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关键是遭遇技术瓶颈,CPU热量控制无法突破,随着频率的不断提升,产生的热量已经接近“屋顶”,要再提高频率和计算能力,“屋顶”就要抬升,目前的技术及成本都难以承受。

  既如此,神舟宣扬的“新奔腾4”与以往的“奔4”有本质区别吗?

  余军农表示,没有根本性能的区别,都是同样频率、同样总线速度和同样的计算模式,管线长度也是一致的。但“新奔腾4”530J处理器不同于传统的奔腾4处理器,采用的是LGA775架构,而其他奔腾4处理器采用的是SOCKET478接口。关键是增加了新的功能,在原有指令集基础上增加了XD防病毒技术和防烧U功能指令集,可有效防止病毒对内存及缓冲区的攻击及CPU能自动调节风扇等。

  记者从方正等其他电脑厂商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厂商的确没有获得带硬件防毒功能的“奔腾4”处理器。

  神舟宣称自己是英特尔“新奔腾4”在中国的代言人,并称在研发、市场推广等多方面与英特尔进行了深层次的合作。

  记者就此致电英特尔中国北京代表处,公关部经理刘洁表示,已听说过神舟的这些举动,但不想对此作出评价。

  显然,“奔5”拿不出来,对神舟炒作“新奔4”英特尔方面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但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神舟原来宣称要与英特尔合作建设技术研发中心的事并没有落实,而只是神舟单方面组建。

  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英特尔虽放弃了4GHz主频奔4处理器,但却在寻求合并双处理核心以解决功耗同时又提升性能的新处理器。据了解,英特尔将于2005年推出5款ICH7系列南桥芯片,ICH7将搭配英特尔已规划Glenwood与Lakeport两大系列北桥芯片,而Glenwood与Lakeport均支持双核心架构的Smithfield处理器,明年第三季供货。

  对于Smithfield处理器,神舟方面表示实际就相当于“奔腾4”的6系列据称此前有“奔腾4”515、“奔腾4”530,并表示已经在作相应对接研发准备。

  “奔腾4”6系列记者还是头一次听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英特尔有新动作,神舟都会乘机做足文章,吴海军下一次会为此取什么名字?“超新奔腾4”还是“新奔腾5”还是其他什么?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