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投业五大特点与十大趋势的背后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特写本报记者 唐福勇

  “非常正面的消息是今年中国的创投业第一次突破了十亿美元大关,这个数字还是相对保守的。”面对今年中国创投业一年的数字,专门研究中国创投业的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12月16日在国内外创投人士聚集的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上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大量新的外资进入中国,并逐步展开实质性投资,这是一个特点,”倪正东随即又话锋一转,“但在这个里面可能有一个不好的东西,就是可能把价格做的更高。”

  “第二,投资主要还是集中在广义IT领域,特别IC设计是今年的亮点,今年投了三十多个IC设计的公司。”

  “第三,退出非常活跃,今年有二十多家创业投资支持的公司在纳斯达克、新加坡、香港和国内上市。”

  “第四,新一轮的募资赛跑拉开序幕。”

  “最后一点,政策环境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记者对比了一下几位来自凯雷投资集团、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集富亚洲投资、联想投资有限公司等创投公司老总们的发言,发现虽然大家认为政策环境没有大的变化,而创投业投资数额却在巨增,增在哪了呢?

  “从投资量来看,外资投了8个亿,本土投了大概3亿美元,当然还有一些联合投资,这个钱大部分也是外资投的,所以总的来看,外资加到一块儿,大概投了70%的钱。”

  倪正东说,本土创投的投资增长很少,2003年甚至还有下降。

  如此一比,就比出了外资创投与内资创投的差距与问题。

  宏碁技术投资亚太总经理陈友忠说,“外资创投面临不同层次的挑战,募资和退出在境外,找项目投资在境内,‘两头在外’的运作虽然不是太理想,但是已经找到一个渠道可以获利、退出,有一个良性循环,它的运作是有一个操作层面的,本土创投的挑战是一个制度层面的,可能都不是哪个部位的问题,是整个的一个系统工程,所以这里面需要有更多政府的努力和支持。”

  而记者也听到了更多的发言人表明,国内创投的退出机制的确到了要尽快改善的时候了。

  环境归环境,但趋势却已经显现了,倪正东微笑着有信心的预测着明年的趋势,“投资总量继续攀升;一些大额案例是影响中国投资总量的因素。2005年是不是还会有中芯国际这样的案例,我想是有的,肯定有;新进的外资创投的数量显著增加;外资和本土创投差距继续拉大;投资行业集中,包括一些基于3G和视频方面的应用以及媒体也是明年的一个热点;创投支持的IPO数量显著上升,明年可能有很多公司在你想不到的时候突然上市;将出现更多的早期投资;VC之间的竞争加剧;募资活动更为活跃;有中国品牌的VC逐步形成,还有更多的VC在中国创造品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