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大问题催生“北京经纪人行业自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明炜北京报道 “坚石事件”仅是经纪行业的一个典型案例,而诸如一些经纪人采取非法手段获取佣金,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无证、无照经营等行为给经纪行业的冲击则是深远的。北京经纪人协会在反复征求业内及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后,今天正式推出《北京经纪人行业自律规范》,将于2005年1月1日起施行。

  该规范共计13条,主要对行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业务操作程序、合同签订、信誉档
案、违规责任等方面作了规定。同时,北京经纪人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倡导房地产经纪企业开展经纪业务实行“阳光作业”。其主要做法是:房地产经纪企业在其经营场所内公示6项内容,即:企业营业执照及资质证明;所属执业经纪人资格;经纪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房屋租售信息;经纪服务程序;内外维权热线。交易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操作程序实现“收费、付费、程序”三透明。

  数据显示:北京市经纪行业70%以上的市场主体是近两三年间进入这个行业从事经纪业务的,内资企业发展占主导地位,约占全市经纪行业的95.95%。外商投资已进入经纪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行业投资规模一般不大,约84.82%的注册资本(金)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下。房地产经纪发展较快,约占全行业的75%。目前,全市共有体育、文化、房地产、技术、产权、商业、旧机动车经纪持证人员35628人。

  据介绍,目前经纪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十大问题:主体混乱、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准确、不真实;纠纷多、处理不利;不正当竞争问题突出;经纪合同不规范;经纪欺诈屡有发生、缺乏职业道德教育;交易程序不规范;吃差价的黑经纪现象严重;法制建设滞后,市场和行业监管体系尚未形成;经纪行业发展的结构尚欠合理,组织化程度不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