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沪经济专家谈MBO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49 解放日报

  大型国企管理层收购(MBO)叫停,推进中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央企负责人薪酬不能与国际大公司攀比……这些从中央企业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昨天成为经济界的热点谈资。这些信号意味着什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记者昨天下午分头连线京沪四位经济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华民、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幼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马庆泉,请他们畅所欲言。

  三大理由促“叫停”

  华民对国务院国资委明确叫停大型国企MBO表示“完全应该”。他的理由是:国有大型企业资产特别大,这些资产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积累起来的,是许多人奋斗的结果,涉及诸多利益主体,凭什么卖给个人?卖价本身就找不到准确的衡量标准。他说,国企的钱是属于老百姓的,现在叫停MBO是让资产完璧归赵,我们必须在确保国资不流失的情况下,探索更好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法。

  张幼文直言,中央出台这个规定很有必要,能早一点就更好。从世界历史来看,每一阶段的重大改革都会产生一批富人,但有的是合法的,有的是不合法的。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利用某种特殊的机遇成为富人,这就是不合法的。一方面,我们还不具备MBO的制度环境,如评估机构的诚信问题、监管责任的落实问题等;另一方面,不少大型国企本身存在许多垄断或特许经营优势,在这种不公平竞争条件下创造的利润又凭什么让少数人分享?

  赵锡军认为,企业改革的目标是要从封闭走向逐步开放,实现多元发展。MBO对改制中的企业来说,虽然能够留住管理资源,但往往会阻挡其它资源进入。而企业要发展,除了管理资源,还有更多的资源要求。因此,MBO并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只会让企业越走越窄。国外成熟经验也告诉我们,MBO并非企业重组流行的模式,世界500强企业的并购重组几乎没有出现过MBO模式。

  不是叫停国企改革

  大型国企MBO叫停,绝 不是叫停国企改革。对于这一点,专家们意见一致。

  华民认为,国企改革方向必须坚持,产权明晰,国资逐步退出是必然选择。问题是,这种退出有很多种途径,没有必要通过MBO,例如可以公开市场的证券化,这种操作程序是公开的,能体现合理性。张幼文表示,前几年不少人推崇借助MBO推进国企改革,事实证明中国条件不成熟,这也说明国企改革的路还很艰难。

  事实上,国家明确发出推进央企在境内外上市的声音,就是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政策导向。赵锡军认为,选择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市,有助于推进国企改革。法律法规比较健全的市场,通常也是高标准、严要求的市场,投资者、市场中介等不仅对上市公司经营有较大约束力,也会对上市公司发展提出合理建议,这样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能促使国企一上市就走上一条规范之路。目前,国内股市存在较多问题,也正处于调整阶段,央企境内上市无疑会给股市带来极大压力,无论对市场还是对企业自身都是不利的。

  “当然,鼓励大企业境内上市是对市场发展的长远考虑,因为吸引优质资产境内上市,有利于增加目前股市的容量和深度。不过,目前大企业内地上市必然会考验股市承受力。”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马庆泉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本报记者郑红 蒋娅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