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青传媒上市 引领报业体制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7:45 中华工商时报

    号称“中国报业第一股”的北青传媒日前在香港认购新股,并将于22日上市。

    有媒体标题冠以“北青报筹1亿美元过圣诞”,显示对此事的乐观态度。

    北青传媒IPO成行,则其将成为内地第一家获批在海外首发上市的媒体。

    同处传媒行业的我们,对此表示欢欣以及由衷的祝贺。

    欢欣在于,北青传媒的上市,显然为媒体特别是纸媒体运用资本市场融通发展资金提供了又一种良好的选择。

    同时,北青传媒上市亦反映出管理层对报业发展的态度:据称,有关部门将北青报作为传媒改革试点,欲借香港联交所对上市公司严格的规章制度,将北京青年报从一个事业单位彻底转变成企业。

    将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并不新鲜,新鲜的是,转变的主体是一家传媒机构,因此这样的尝试便有了不同的意味。

    近几年来,传媒业改革加快了步伐:200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提出媒体发展可以跨行业、跨地区、跨媒体;2003年中办和国办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媒体改革的文件,涉及到媒体上市以及允许外资和私营资本进入等问题。

    2004年年底,北青传媒如期在香港IPO的举动显然是具有历史坐标意义的。

    尽管1亿美元的筹资额,相比较北青报今年年初集资15亿元人民币的计划几乎缩水了一半。

    尽管北青报与北青传媒之间割裂的传媒产业链条,也是其上市前景的“硬伤”。

    但是,作为拥有“中国报业第一股”概念的北青传媒,其改革路径仍然是值得境内媒体效仿的。

    一些人认为,北青传媒上市只是个案性质,后面不会跟有其他报纸上市的大部队。显然,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做出这样的判断是顺理成章的。不过,能走出这样一步,却说明了相关的政策出现较大松动的可能。

    对此,我们充满了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报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