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首个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5:15 浙江日报

    12月16日,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论证,标志着浙江首个新药创制平台正式启动。有关专家表示,这将为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浙江每年开发出的西药新产品中,97%以上是仿制药(即仿制已过专利保护期的药品),全省2004年已新注册的318件药品中,只有4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作
为医药大省,浙江医药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然而新药创制能力的不足,使得浙江医药企业难以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也使医药大省面临“增产不增收”的窘境。据浙江经贸委医药石化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土法介绍,2004年上半年全省医药产业的利润总额与2003年同期相比只增长了2%,成为近几年来的新低。

    能否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是浙江医药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据了解,美国辉瑞公司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降血脂药品“利普妥”,年销售收入高达8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浙江医药企业年总产值的两倍。正是因为有着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国外著名医药企业才能赚取稳定而丰厚的利润。

    然而,要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就必须有药物研究中心、药效检测中心以及安全评价中心等,这些费用即使对于“海正”、“正大青春宝”等大型医药企业来说也难以承受,更何况普通的中小企业呢?如何为全省医药企业打造一个新药创制的公共技术平台,成了医药产业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

    据了解,由浙江省制药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新药安全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中医学院动物实验研究中心联手搭建的新药创制平台,将有效整合这3家科研机构内部的人员、设备等资源,并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为全省医药企业提供新药开发研究、药效评价研究和安全性评价研究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以提高浙江新药研发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