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型企业不能搞管理层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4:3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对于前一阶段社会上讨论比较热烈的国有企业管理层收购问题,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昨天再次明确表态:“大型企业不能搞管理层收购,一些中小企业可以探索。”他同时为管理层收购设立了五条“禁令”。李毅中是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说这番话的。

  这五条“禁令”包括:

  ——要做好经营者离任审计,对企业业绩下降负有责任的不得购买股权;

  ——改制方案要由产权单位委托中介机构制定,经营者不得参与转让决策等重大事项,严禁自买自卖国有产权;

  ——必须进场交易,出让价通过进场竞价确定,经营者购买股权与其他受让者必须同股同价;

  ——经营者不得向包括本企业在内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借款,不得以企业产权或实物资产进行抵押;

  ——除国家规定外,不得将有关费用从价款中事先抵扣。此外,经营者持股比例应慎重考虑,比例不宜过高。

  李毅中说,去年年底,国资委下发了两个文件,一是《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二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改制和产权转让进入了新的阶段。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在改制程序中,进行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一些企业对土地确权定价不规范,对知识产权、技术专利、商誉等无形资产不评估或评估后不入账;在产权交易中,相当一部分企业转让产权未进市场,有的进场未实现竞价转让;一些地方多数搞管理层收购的企业存在不规范行为,出现国有资产流失,亟待纠正和规范等。管理层收购使所有权和经营权趋于合一,不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而且现有法规制度还不健全。(齐中熙)

  不良资产占总资产5.4%李毅中指出国资流失四大“隐患”

  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昨天透露说,根据中央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的调查结果,中央企业不良资产占总资产的5.4%。他同时指出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面临的四大“隐患”。

  去年年底以来,中央企业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据统计,181户企业申报处理各类资产损失共3177.8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2%,占净资产的9.9%。其中,按原制度清查出的损失1500.3亿元,按《企业会计制度》清查出的预计损失1677.5亿元。加上财政部已核准的近千亿元资产损失,央企不良资产占总资产的5.4%。

  他分析说,企业资产发生损失,有市场环境变化、竞争加剧、结构调整及技术进步等外部原因和历史遗留问题,但更大程度上还是由于企业内控机制缺失、监督管理不力造成的。这四大“隐患”包括:

  一是管理不严、财经纪律松弛。采购、生产、销售、财务、市场预测等各环节之间缺乏统筹协调配合,造成应收款项、存货等资产损失严重。二是投资失误。投资缺乏市场调研和科学论证,盲目投资,造成大量无效投资,形成不良资产或巨额损失。三是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该进成本不进、该摊费用不摊、该提折旧不提,人为调节利润,造成大量潜亏挂账。四是内部监督不力。监督制度执行不严格,内审不健全,缺乏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

  他同时指出,风险管理工作薄弱,缺乏风险防范机制,也是资产发生损失的重要原因。有的贪多求大,对高负债率、低现金流的财务风险缺乏防范措施,;有的对从事证券、期货、股票、外汇等业务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还有的对收购企业的成本和风险估计不足,并购资产的同时引入了风险,对潜伏问题缺乏了解,甚至引发危机。

  企业发展战略首次纳入央企业绩考核

  从明年1月1日起,中央企业必须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国资委将首次把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目标和实施的情况,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内容。这是国资委昨天对外发布的《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本办法自2005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采访了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的有关负责人士,该人士介绍,今年的中央经济会议强调要加强对企业的业绩和规划考核。在这之前,各家企业有的重视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有的企业做的则不是很好,存在走过场的现象。针对此种现象,国资委首次明确提出要求中央企业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该人士表示,国资委将首次把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目标和实施的情况,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内容。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包括3-5年中期发展规划和10年远景目标。编制重点为3-5年发展规划,并根据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情况的变化和发展适时滚动调整。

  《办法》把企业制定和执行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时间周期与企业负责人的任期相挂钩,把企业制定和执行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完成情况和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升迁以及年薪相挂钩。这很可能影响到所有央企负责人,在2006年任期期满后是否能够继续留任的问题。S053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