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民增收明年还得有新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20 经济参考报

  “即使明年农民收入能继续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增速恐怕也很难超过今年了。”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海旺如此判断。张海旺说,2005年农民增收,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这需要在提高工资性等非农收入和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多下功夫。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好,是多种有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许多方面带有恢复性质。继续保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任务十分艰
巨。具体到增加农民收入方面,今年我国农民收入的增长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好局面。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3季度,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1.4%,增幅比上年同期高7.6个百分点,比今年同期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高4.4个百分点。

  但是,这种好局面主要来自于粮食价格的上涨和国家出台的一批惠农政策,而粮价上涨又是其中更主要的原因。

  分析数字显示,今年我国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农产品出售。前3季度,农民出售农产品的人均现金收入958元,增长24.9%,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农民出售农产品现金收入占农民现金收入的45.4%。

  由于国家实行了对粮食直接补贴和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度,及多年来粮食产量持续下降造成的需大于供的缺口,前3季度,农民出售粮食的综合平均价格提高27.9%,价格因素导致出售农产品收入增加209元,为农民出售农产品现金收入增量的1.1倍。

  另外,国家及各省市一系列农业利好政策的出台也是推动今年我国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农民的转移性现金收入增长较快,人均达到105元,同比增长24%。其中,农民得到的政策性收入人均19元。前3季度农民增加的转移性现金收入主要来源于政策性收入增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各项支农措施的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已经实行的政策不能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能减。随着国家财力物力的增强,还要逐步加大支农力度。”这充分显示了中央在加大支农力度上的决心。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今年前3季度,在农村投资中,国家投资和国内贷款分别仅占3.3%和8.1%,而且大都投向第二、第三产业。目前由于我国财力有限,而工业化、城市化又在加速,所以具有导向意义的国家对农业直接投资,不可能增长过快。同时,今后几年农业税的取消幅度也会相对减弱。从今年开始,国家决定5年内取消农业税,但仅在开始的前3个季度,农民税费负担就已减少33%,以后几年降幅会相对较小。这些都会影响政策对明年农民收入增加的扶持力度。

  而在粮价方面就更不乐观。目前农产品价格及其对农民增收的拉动效应呈稳中趋降形势。

  农民来年要想继续保持收入大幅度增长,提高工资性等非农收入可能是一大突破点。

  目前,作为我国农民收入结构稳定基础的工资性收入增长相对缓慢。今年前3季度,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83元,增长13.3%,占农民现金收入的32.4%,比重比去年同期低1.3个百分点。

  农民工资性等收入增长缓慢和比重较低,根本原因不仅因为长期存在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滞后,而且也因为目前被广为关注的农民工工资低下。

  近几年,我国城市化进程基本保持在1.44%,并没有出现明显加快的趋势;而返乡民工数量却逐渐增多,部分城市和地区出现用工短缺现象。据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调查,今年上半年,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增加370万人,仅为去年全年增加人数的44.0%;返乡的外出务工劳动力达440万人。城市化的滞后和返乡劳动力的增多,必然影响了工资性收入在农民收入总量中的比重。

  另外,农民工工资非常低下。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调查,46%的进城务工人员每天工作12至16小时,47%没有休息日,但其工资却没有随着工作时间的任意延长相应的增加。据有关单位调查,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民工月工资12年间只提高了68元,月工资平均每年仅提高5.7元,不仅远远低于同期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水平,也明显低于同期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提高的程度。同时,对本来就很低的农民工工资,仍存在各种形式的拖欠和克扣现象,而且大多数农民工没有基本的养老保险。据湖南省有关部门估计,该省农民工养老保险率不足7%,医保参保率更低,工伤保险尚没完全启动;据合肥市劳动部门调查,该市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人均不足1%。

  张海旺对记者说,今年全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预计将达15亿亩,比2003年增加0.1亿亩。但农业劳动生产率却与前几年相比仍无起色,这主要受制于耕地供给趋紧和劳动力供给大量过剩。数据显示,我国第一产业全社会劳动生产率5387元/人,只分别相当于第二、第三产业的42.5%和29.7%,不到美国2000年全员劳动生产率的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加科技投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看来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应该成为明年农民收入提高的重要突破点。

  背景链接

  2004“三农”问题大事记

  (1)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公布。作为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国农民增收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2)2月14日,农业部根据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编写了《2004年国家鼓励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集中了2004年中央制定的一系列促进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

  (3)3月30日,国家正式启动对农民购买农机的补贴,今年中央财政资金安排4000万元。

  (4)4月14日,中国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年降低农业税税率,并在部分粮食主产区进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

  (5)9月16日,《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实施,办法规定,农民工工资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企业可直接或委托银行发放。违反规定的企业将受到相应处罚。

  主持人点评

  跳出“就农言农”的思路

  在现阶段,“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收入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不仅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还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对我国农民来说,这一年最大的喜事就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这是建国55年来中央首次就农民增收问题出台文件,农业税减免和各项补贴政策使农民得到了很大的实惠。

  近些日子,在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出现了用工短缺的现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农民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和新的问题。不难看出,现在许多农村问题的根子,实际上不光在农村,而很大程度上还在城市。改革到如今,“就农言农”已经开始显得落伍了。

  所以,促进农民增收,需要调整新的思路,从农村和城市多个角度同时动脑筋,构筑起农民增收的立体模式和长效机制。

  作者:方烨 主持人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