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2005年预计增长8.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40 商务部网站

  (联合早报12月14日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万东华预测,明年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增速可能略低于今年,预计在8.5%左右。

  三大需求中,投资、出口增长可能趋缓,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万东华在最新一期《半月谈》杂志上撰文指出,今年中国经济总体上继续保持了速度较快、效益较好、活力较强的格局,为明年经济的发展奠定很好基础。但明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
可能比今年有所趋紧。

  万东华说,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下,预计中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明年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可能低于今年水平。原因除了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慢外,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将进一步强化,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中国已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大幅度上涨,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依然紧张,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不断加大等;新的出口退税机制的实行,将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万东华预测,在利用外资方面,尽管国际上利用外资争夺激烈,中国强化土地管理举措短期内对吸引外资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社会稳定,明年中国利用外资形势依然看好。

  万东华说,随着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矛盾逐步得到缓解,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也将由前阶段的适度从紧逐渐向中性方向发展,经济运行的金融环境将得到改善。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