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药品零售业面临艰难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6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是药品零售业难过的一年。一方面,药品零售药业继续吸引业内、外资本的进入,连锁药店进一步增多;另一方面,许多药品零售业开始出现了生存危机,处于岌岌可危的边缘。

    医药分业的发展趋势为国内零售药店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加上各地对开办零售药店政策进一步的放开,继续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药品零售业,连锁药店
如雨后春笋地涌现。据统计,现在连锁药店已占到我国药品零售份额的60%强。弹丸之地的深圳,就有海王、一致、中联、万泽、南北、合丹等连锁医药企业30多家。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至今已有连锁医药企业600多家,连锁门店逾1.8万家。数量的扩张在2004年依然延续,

    但对这些扩张的零售药店来说,随着药品分类管理的相关政策的实施、GSP认证的到来以及药品分销业开放在即,今年的日子却并不好过。从今年7月1日开始,抗生素的限售令无疑是一记重拳,它几乎将药店销售抗生素的销售降到了最低,将几乎所有抗生素的销售都集中在了医院,而销售抗生素的利润一般占药店整个利润30%-40%,这让许多零售药店举步维艰。

    此外,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也考验着零售药店。今年的12月31日是医药零售企业GSP认证的最后期限,根据规定,在最后期限没有通过认证的药店将被取消经营资格。在GSP认证的大背景下,医药零售企业明显地呈现出了两极分化:一部分是实力弱小、生存艰难的小药店。在GSP大限来临之际,小药店不得不拿出不菲的一笔钱来进行GSP改造,并从自身条件及自己的战略考虑,期望加入连锁药店,否则这些小零售药店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另一部分则是已成为连锁企业的医药公司,药店数量较多,覆盖面较大,声誉较好,资金较强的医药零售商,他们在继续地跑马圈地。但这些企业今年的赢利都不好,一份对浙江省36家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包含870多家门店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5.2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0.86%,许多零售药店生存艰难。

    12月11日是我国开放药品分销业的最后期限。今后我国将取消对外资参与佣金及批发服务和零售服务的地域、股权、数量限制,取消对外资参与特许经营的所有限制,这意味着今后将可能有“洋”药店将加入到零售药店的竞争行列,这个领域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目前,由于医院的“以药养医”的体制限制了药品零售市场的发展,外资进入零售药店的步伐还比较缓慢。另外,医疗保险制度的不完善也影响了外资进入药品零售业。但随着医药分业的继续、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外资凭借着物流、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洗牌国内零售药店市场。

    从发达国家的零售药店来看,几家大型医药连锁企业几乎完全占有了全国的医药零售市场,如美国最大的Walgreen年销售额达212.07亿美元,利润7.8亿美元。而目前,我国的药品零售企业还差的太远。无疑,零售药店之间的苦战将会继续,随着一部分小药店退出市场,零售药店的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