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其它石油公司虎视眈眈 中航油进口垄断地位危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22 南方日报

  国内其它石油公司虎视眈眈 中国航油进口垄断地位难保?

  中国航油13日晚宣布,该公司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中国航油贸易有限公司(CAOT),从即日起开始航空油料现货贸易业务。

  中国航油的公告说,新公司已经向中国航油之前的供应商发出招标书,代表中国的购
买方邀请他们就购买方2005年1月和2月的采购需求进行投标。

  成立中航油贸易意欲何为?

  中国航油新闻发言人介绍,之所以紧急成立中国航油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希望用一块新牌子将中国航油的正常业务从当前繁琐的重组、债权人应付、诉讼中剥离出来,全力接盘以往由中国航油负责的航油进口业务。而中国航油目前则正集中精力制定重组计划,“我们要在6个星期内向法庭呈出重组计划和债权人的名单,另外,我们还会通过法庭召集债权人开会,对该重组计划进行进一步的完善。”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航油有可能面临司法管理,即委任司法管理人来处理公司债务和重组计划,而非由母公司委任的管理层来处理的形式进行,这也意味着目前中航油与淡马锡控股联合注资重组的计划将告吹。这位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至今没有收到任何中国航油将交由司法管理的消息,公司的特别工作小组仍然将重点放在债务重组计划上,以及寻找新投资者参股投资。”

  据悉,新成立的中国航油贸易公司,将由中航油母公司从内地派员来担任一把手,其余都是中国航油的原班人马,办公地址也没有变。另悉,于前日已开始就绪的中国航油贸易公司已于昨天完成了成立以来的首次采购招标。

  中石化中石油借机扩大业务范围

  此前,中国的航油进口几乎都掌握在中国航油手中,此次丑闻爆发后,中石油和中石化借机扩大了在航油方面的业务范围。

  据悉,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已委托中石油下属的联合石油公司和中石化下属的联合石化公司,负责国内市场航油的供应。国内有进口资格的贸易商——联合石化、中联油、珠海振戎和中化公司也开始负责原本由中国航油负责的航油进口业务。

  据媒体报道,日前,新加坡石油贸易公司就与两家国有进口商分别签署航空燃油直接供给协议,将向珠海振戎公司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分别提供30000吨和20000吨航空燃油,这种交易形式,略去了以往由中国航油来充当中间商的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冲开了固有的供应体系。

  打破航油进口垄断呼声日高

  尽管中国航油尽可能希望维持其在航油进口业务上的垄断地位,但由于形势的变化,这种希望可能会越来越渺茫。业内人士表示,在垄断下,中国航油价格比日本高出60%,是新加坡航油价格的2.5倍,有时内地航油价格比国际均价高出1倍有余。为此业界对打破航油进口垄断呼声日益高涨,甚至连民航总局这样的政府部门都表示出希望打破中国航油垄断的局面,以此降低航油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在中航油之外再成立多家独立的供油公司,引入更多的竞争者,形成若干公司同时在一家机场为航空公司供油的局面,促使这一领域的开放,把航油成本降下来,这也能让国内航空公司在2006年全面开放之际,竞争力有所提升,其最终受益的将会是消费者。

  本报记者 程满清 苏冬

  实习生 林丽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